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案管理點線面 緯創資深顧問:對症下藥

發佈日期: 2020-03-17
【管理學院提供】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邀請深耕IT產業多年、具有豐富專案管理經驗的緯創資通資深顧問郭仕杰,蒞校分享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概念。

郭仕杰透過以往執行Tablet PC專案的實際經驗開始解說專案管理的流程。他指出,產品開發專案的每個階段都有需要達成的里程碑,而這些里程碑則是掌握專案是否能如期完成的重要指標。郭仕杰表示,若遇到大型專案,或許可以透過工作分解結構(Work Breakdown Structure)這項工具,將大目標拆解成數個容易管理的小目標,控制專案執行的狀況並預測後續的專案執行脈絡。

郭仕杰提醒,在進行專案管理時,要確定專案活動之間的依賴關係,試圖減少活動間的依賴,降低風險的產生。在建立專案時程時,則可以活用甘特圖(Gantt Chart)刻劃出專案的持續時間,並針對關鍵要徑(Critical Path)進行優化。郭仕杰也分析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和計畫經理(Program manager)兩者在職責上的差異,他認為專案管理者的職責不只是整合資源,更要去了解產業環境、市場脈動,進而找出身為專案管理者的附加價值。

針對學生想執行的企業諮詢專案,郭仕杰則建議學生在擔任企業顧問的角色時,不應埋頭尋找唾手可得的次級資料,而是應該仔細聆聽顧客的需求及顧客所面臨的挑戰,如此一來才能確實對症下藥,幫客戶解決痛點。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