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入寶山不空手歸! 境外生推薦的5個學生社團

發佈日期: 2020-03-16
大學不只有精彩的課程,課餘時間也能參與豐富的課外活動!中山大學有40多個不同的社團,不僅學習樂器、體驗國術、甚至考潛水證照。對境外學生來說,參加社團活動是最好的認識新朋友的方法,中山大學目前有國樂社、國術社、風帆社、潛水社及國際學生龍舟隊,不僅可以與本地與其他國家學生搭起橋樑,還能體驗台灣本土文化。

國樂團是了解中國傳統音樂的最好的管道,但具備彈奏樂器的能力並非入團條件,馬來西亞籍僑生陳伊雯就讀中文系,加入中山南雁國樂團吹曲笛。陳伊雯認為,只要對樂器有熱情,很快就會進步,甚至參加比賽。南雁國樂團共分古箏、彈撥、吹管、拉弦、打擊及指揮六組,同組團員會各自約定時間練習,週末則會固定全團團練。國樂團經常舉辦表演,追求團隊精神是團員很大的學習動力。

國術源於中國不同哲學、宗教和民間信仰,參加國術社有助於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國術社每週2次社課,由三位精通國術的老師輪流指導,中山國術社主要學習「螳螂拳」。華語中心奧地利籍學生Josef Rössl是國術社唯一的外籍社員,他認為每次社課練習2個小時相當耗體力,但沒有精神卻非常滿足,人人都按照自己的學習能力有所進步。國術著重在「細節」,因此社員皆要學習國術相關的專有名詞,這對外國人來說很有挑戰性,甚至對已有相當中文程度的外國人也不容易。Josef表示,國術不只是肌肉的運用練習,也是一個修養和提升自信的方法。

中山大學的地理位置獨特,讓學生具備許多學習水上運動的機會,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美國籍碩士生Matthew Blackwell原本就有衝浪和風帆的經驗,加入風帆社是為了學滑浪風帆。社團利用每週六在西子灣海灘團聚練習,雖然不需要通過任何測驗就可以參加社團,但必須要有一定的體力,社課時可向學長學姐學習,也有教練現場指導,大大享受在海上運動的樂趣。

對水下世界有興趣嗎?台灣有不少適合潛水的海域,潛入海下享受珊瑚和海洋生物的美,如小琉球有海龜,綠島有雙髻鯊。澳洲籍的Jerushah到中山交換時加入中山潛水社並考取「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Jerushah分享證照考試相當簡單,只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即可,不過潛水是一項成本高的運動,社員必須自己付考證照的費用,但能一窺海底世界很值得!考取證照的社員週末還會相約到台灣各地潛水。Jerushah認為在台灣海域潛水很棒,每次都很有安全感。

創11連霸佳績!如果你喜歡競速型運動、與團隊一同爭取榮譽,同時體驗中華文化,龍舟隊是一項選擇!中山國際學生龍舟隊參加高雄愛河端午嘉年華暨龍舟錦標賽,創下連續11年拿下第一名的殊榮。國際學生龍舟隊每年參與各項比賽,也曾到左營蓮池潭賽,每個禮拜練習2次,一次為陸地重訓,第二次則到游泳池練習。隊員大多以國際學生為主,彼此間多以英文溝通,所以中文能力不夠好也能與隊員打成一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