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資生「一日孫子」陪伴長者 跨域創作生命定格動畫

發佈日期: 2020-03-10
【師培中心/教育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及教育研究所第三度與高雄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合作辦理「島記蹲點陪伴課程『您的記憶・我的故事』教育紀錄影片活動計畫」,中山大學師資生至高中進行觀課、議課,從中學習素養導向教學,並融合生命體驗教育。計畫更串聯大學、高中、國小學生實地體驗「一日孫子」,傾聽社區長者人生故事,為長者創作專屬生命定格動畫。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教育所特聘教授洪瑞兒表示,計畫配合教育部108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此次中山師資生透過參與計畫,每週至高雄女中課堂進行觀課及議課,藉此能深化師資生對於素養導向教學的了解,並建構生活化的學習情境。
 
計畫觀課授課者為甫獲年度師鐸獎的高雄女中教師劉癸蓉,她以「您的記憶.我的故事」為構想、「家族尋根」為內涵,引導學生創作長輩的故事。中山大學師資生藉由整學期至劉癸蓉課堂參與公開授課,觀摩定格動畫的教學模式,結合跨領域教學,融入國文文本的創作、敘事,產生情感畫面與心理圖像,並連結表演藝術科,鼓勵學童打開五感認知,藉由繪畫或其他創作元素,表達愛與關懷的態度。
 
除了每週觀課,中山大學、高雄女中、前金國小三級學校師生更至高雄林園文賢社區成為長輩的「一日孫子」,將學期課程轉化成更有意義的活動,中山大學師資生應用課堂所學的教育專業知識,藉由「數位偏鄉藝術服務學習」活動,「聆聽」社區的爺爺、奶奶們精彩的人生故事,並為爺爺奶奶們做出專屬的生命定格動畫。
 
活動分組中,一位長者邱來好分享了許多年輕時的故事,學生決定用「牽罟」作為製作定格動畫的主題,邱奶奶描述了牽罟的細節,而且親自吟唱牽罟時的歌曲,讓學生當作定格動畫背景音樂。另一組別的學生至長者家中參觀及進行訪問,長者使用台語回應時,小學生幾乎聽不懂,長者發現後趕緊解釋說明,訪談中,學生了解到相較於現代,以前的生活十分辛苦,「自己很幸福,要好好珍惜」;此外,母語凋零也讓人理解到保留傳統文化的重要。
 
中山師資生、中文系碩士生蘇泓璋表示,協助計畫的各級學校教師展現了強大的執行與協調能力,不僅讓師資生從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學到許多寶貴的行政及教學經驗,「您的記憶.我的故事」更將老、中、青三代的生命擰成一股繩,從中體認人生價值及生命教育的意義。就讀中山政研所的師資生王昱尹是第二次參與計畫,此次課程讓學生透過與家中長輩的對話,將不同時代的故事串聯在一起,讓她發覺「原來生命體驗也是教育的素材」。師資生、中山中文系碩士生潘柏宇則激動地表示,經過這次的活動,找到了心目中的教師圖像,更堅定了自己朝向成為專業教師的畢生志業。
 
(公共事務組編修)
 
「您的記憶・我的故事」生命故事定格動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