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宿活極簡收納術 四大心法打造「斷捨離」人生

發佈日期: 2020-03-05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隨著科技時代急遽地變動更新,挾帶著反動意識的極簡主義因勢而起。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宿舍共學系列活動「宿舍整理與收納術」,邀請臉書粉絲團按讚人數破千的整理師李書旖,分享如何在居家收納、人際關係及課業學習中,實踐「極簡生活」與「斷捨離」,並實際帶領參與學生體驗極簡收納法中的「立式折衣法」要領。李書旖指出,整理的核心不在於丟多少物品或是收拾得多整齊,而是發現自己能掌握生活,才有機會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整理師李書旖提及,極簡生活的守則並非全然不消費,而是了解自己的需求與喜好後,只選擇合適的物品和數量,進而提升生活的品質。「斷捨離」拆解成三大步驟則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東西、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此外,李書旖也提供了整理效率的四大心法「取、分、丟、放」,透過靈活應用系統化的整理模板,就能提高工作效率,且從中獲得內在心靈的滿足感。

「你真的需要學這個東西嗎?」李書旖指出,學生在課業學習上,也能運用斷捨離的三大口訣「需要、適合、愉快」進行評判。首先,在學習前必須先誠實地問自己,出發點是否為真的需要,抑或只是為了湊學分以達畢業門檻;接著,明確地感受課堂上的內容與學習氛圍是否真的適合自己;最後,愉快的內在能量終將成為學習時的最重要助力。

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廖偉宏表示,講座中令他受益最大的部分為衣物整理技巧與電腦資料夾整理法。透過課程中實際體驗立式折衣法,學習到衣物可以站立排列,節省了收納空間。廖偉宏說,身為馬來西亞僑生,常常需要整理行李,「這個方式讓我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行李箱的內部空間。」此外,電腦中資料夾文件依照時間、地點進行分類,更能讓人快速清楚地調閱檔案。

「其實人生也適用刪去法。」李書旖提到,縱使當下遇到阻礙,但你將知道未來不會再選錯。人生如同買賣東西,「每件事物來到身邊都有它代表的意義」,對於自身而言,不是得到就是學到。生命中或許會遇到許多不盡如意的人事物,但卻不需要氣餒,從挫敗中學習,斷捨離心法將引領本心走向知足的極簡人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