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大學最新發現 太平島估有千隻海龜現蹤

發佈日期: 2020-03-05

 
世界最美的「海龜島嶼」在哪?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研究團隊透過空拍機,調查太平島周邊的海龜數量,團隊以固定高度、沿著1公里長的航線,拍攝面積約0.2平方公里的區域,發現有將近200隻的海龜,因此估計在太平島周邊礁台1.06平方公里範圍內,有上千隻海龜活動,遠超過被稱為全球海龜密度最高、有上百隻海龜棲息的小琉球。
 
「這對於全世界想進行海龜研究,或對海龜生態有興趣的科學家與民眾來說,絕對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宋克義教授指出,被稱作「國境極南」的太平島,與台灣相距約1600公里,乘坐海巡署的船艦需費時3天才能到達。目前發現太平島上的海龜只有一種,都是綠纗龜,且成龜中,母的比公的多一倍。研究團隊從空拍機上觀察得知,大的海龜身長超過90公分,小的幼年龜則只有30公分。
 
宋克義教授表示,海龜稀有特別,是常被關注保育的物種。海龜在這裡活動不僅是要準備上岸產卵,太平島四周海域都是牠們覓食的地點。從衛星照片上比較東沙島與太平島可發現,東沙島周圍海域的顏色深,都是又長又密的海草;太平島周邊的礁台顏色則非常淺,看到的都是沙底,原因就是海龜數量多,大量啃食海草所造成的。
 
宋克義教授進一步提到,相較於台灣本島、澎湖望安或小琉球,太平島的海龜沒有遊客的人為干擾,幾乎每天晚上都有海龜上岸。據了解,八、九月是海龜上岸產卵的高峰期,但牠們每年到底生了多少蛋,孵化出多少小海龜?仍待進一步調查。太平島雖未設立國家公園,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於2007年設立了「海龜繁殖保育區」,對海龜保育有極大助益,「要進行海龜研究,太平島絕對是首選。」
 
科技部目前在南海設立了兩個科學研究站,其一位於東沙環礁,另一個就在太平島,著眼點便在於南海靠近全世界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珊瑚大三角」,但由於南海國際關係緊張,科學研究非常少。這兩個研究站現分別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及台灣大學大氣系主導相關研究和維運,這些天然資源和後勤支援,都提供給全世界的科學家,共同運用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