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室資源共享 中山3月16日起開放高中申請

發佈日期: 2020-03-03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為因應高中特色課程需求暨體現大學社會責任,長期辦理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109年度「協助高中特色課程-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預計將於3月16日起開放高中學校進行申請,協助高中生解決課業問題、提高學習動機及具備大學科系所需知能,落實多面向及適性學習。

國立中山大學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自106年度起對外辦理,由大學教授開相關書單,讓申請的高中學生進行閱讀,學生可以從書中得到啟發,再與大學教授進行面談,瞭解其有興趣的實驗主題,再進行實驗實作。計畫協助臺南、高雄、屏東地區高中學生共享實驗室資源,以落實高中與大學課程特色發展,期望高中學子能藉由使用本校實驗室激發內在求學動機,認識大學學系特色,發揮科學實驗潛能,培養主動求知精神。

計畫辦理至今,已有屏東女中、鳳新高中、高雄中學、黎明高中、中山附中等5所高中共69名高中學子申請,至少開放10間大學實驗室進行實作。其中如屏東女中學生使用本校海洋科學學系教授林慧玲的實驗室進行「四溝層與海研一號1190航次HC2站點之底棲性有孔蟲差異」,林慧玲教授表示,一般實驗室的儀器設備比起其他大專院校與高中校園更為先進,可以提供對基礎科學有興趣的學生進行科學議題的探討,提升科研儀器投資的效益。

鳳新高中學生使用本校生物科學系顏聖紘副教授的實驗室進行「使用十種眼蛺蝶屬(Junonia)翅膀形態特徵重建親緣關係」,顏聖紘副教授教導學生如何進行有效的閱讀與常識學術寫作,並擬定過去在高中教學中前所未見的實驗供學生嘗試。顏聖紘副教授認為,臺灣的高中學生普遍缺乏閱讀與表達能力,在進行實驗之前,應先協助高中學生提升閱讀與表達能力再進行實驗,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化學系林柏樵教授的實驗室指導高雄中學學生使用化學資料庫-reaxys搜尋國際期刊文獻,閱讀後,撰寫實驗記錄本以及推導反應機制。林柏樵教授表示,高中生在進入大學前學習化學相關知識以及操作,對於未來助益不小,實驗室除指導文獻搜尋和實作,也在實驗設計邏輯以及結果討論與高中學生有所互動。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表示,開放實驗室計畫迄今已辦理4年,主要開放理學院、工學院及海洋科學學院實驗室,提供給對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有興趣的高中學子使用,高中生可利用機會使用大學實驗資源,在使用實驗室的這段期間,學習尋找研究主題、建立假說,進行實驗及發現問題,進一步成為能解決問題的人。「協助高中特色課程-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將於三月中開放申請,歡迎有興趣之高中學校師生洽詢本校教務處招生策略辦公室董小姐07-5252000分機2147,或可來信minikua@mail.nsysu.edu.tw。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