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愛在綠屋頂 學生化身大地農夫惜糧不浪費

發佈日期: 2020-02-24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種植出屬於自己的第一盆盆栽!中山大學海工館綠屋頂團隊與生命科學課程合作,讓學生體驗種植小白菜,從挖土到栽培全都親手來,再將盆栽培育兩個星期。許多學生因第一次接觸植物幼苗,移動小白菜苗時小心翼翼,生怕用力過度使植物根莖壞死。許多學生首次體驗鋪網、鏟土與栽培菜苗,過程中不斷詢問綠屋頂志工,直呼植栽真是大學問。
 
「慘了……會不會還沒開始種就結束了?」有些學生第一次接觸,不清楚如何拿捏土壤的鬆軟程度,灌溉的水分因此無法順利通過土壤,還有人使用鏟子的手勢特別奇異,讓負責教導的綠屋頂志工與圍觀同學捧腹大笑。許多學生首度種植作物,因此即便是種植「存活率高」的小白菜,細節也不馬虎,深怕種植過程出錯,讓好不容易養成的小白菜功虧一簣。
 
兩週後種植成果出爐,少數學生的小白菜茂盛且高大。電機系學生李翊廷分享種植心得,「除了照射充足的陽光外,我澆水時會特別選擇日照較小的時候澆,這是我的小撇步。」。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孟仙表示,只要種植的小白菜得到良好的陽光與灌溉,不僅莖生長較高,葉片也會相對寬厚;若是澆水過多而陽光不足,小白菜的莖會過長,葉片部分較少,呈現細長狀,也就是所謂的「徒長」。大多數學生住宿地點缺乏陽光照射,因此小白菜生長受限,甚至整株枯萎,但也因此體會到種植的不易與辛勞。
 
「希望學生藉由親手種植,體驗生命得來不易,並珍惜糧食不浪費。」陳孟仙指出,現代年輕人很少有機會接觸土壤種植,因此發想出讓學生在生命科學課體驗親手種植的樂趣,海工館綠屋頂提供良好的環境,也有由熱心學生組成的志工團負責導覽,讓學生體驗種植的同時也能認識中山綠屋頂之美。西灣學院開設生命科學課由海科系教授陳孟仙、生命科學系教授李昆澤與副教授劉昭成共同授課,與同學分享生命科學知識、生物科技在生活的應用,探討生命科學的奧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