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育才無縫多元學習 中山前進6高中開設微課程

發佈日期: 2020-02-20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為協助高中端落實108新課綱政策、培養12年國教核心素養,國立中山大學自108學年度第2學期起與6高中合作開設課程,共有10學系師資參與,開課對象包括高雄市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鳳山高中、鳳新高中、高師大附中及中山附中。合作初期以「微課程」模式進行,開放高一學生選課,109學年度起開設8門多元選修課程,未來可望將課程逐步數位化,打破環境限制,開放線上資源共享。

因應108學年新課綱實施,高中需要加開多門多元選修課程,由於高中師資不足及空間設備等問題,中山大學攜手高中端開設微課程,由大學教授前進高中校園,豐富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微課程分別對應如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等多項12年國教核心素養,內容多為大學基礎課程,讓學生在高中階段便與大學相關學系有初步接觸及學習的經驗。

此次合作開設的微課程師資來自哲學所、劇藝系、物理系、生科系、電機系、光電系、財管系、海工系、政經系、博雅教育中心。中山劇藝系助理教授杜思慧表示,開放高中生修習戲劇課程並非為了讓他們學演戲,而是學會勇於表達、不怕站上舞台。杜思慧認為,台灣的高中生雖然已經因為表演藝術教程的實施,較以往好得多,但仍擺脫不了東方學習氣息裡的被動和害羞,因此課程設計上以「能提供主動表達的機會,並且不管做什麼,都是鼓勵」為主軸。「中山哲學跨領域教學團隊」則至高中開設「當代歐陸哲學思辨」,研發跨領域教學課綱,以貼近生活的思考方法,讓哲學與人的距離不再遙遠,將哲學帶入生活場域,帶給高中生新穎且具創造力與批判性的思考,引領他們自我探索、豐富生命。

此外,為消弭城鄉教育差距,未來將利用線上共享的方式,將大學多元豐沛的學習資源帶進高中,逐步把課程數位化,配合高中課程時間調整內容,將完整的課程資訊及教學影音提供給高中教師及學生使用,除了可減緩高中開課不足的問題之外,期能加速培養高中老師的多元教學能力,減輕教學負擔,讓真正落實高中大學培育人才無縫接軌。

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表示,中山十分樂於提供高中端協助,將高中生視同中山未來學生,期許每位高中生都能在成長過程中適性學習,找到自己獨特的定位,讓終身學習的種子萌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