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接軌 中山劇藝Camping Asia交流

發佈日期: 2020-02-17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師生參與「2019 Camping Asia」計畫進行國際交流,在課程、工作坊、論壇中觀察各國特色並吸取養分,不少他國師生也對中山獨特的戲劇訓練課程留下深刻印象。除與國際接軌,中山劇藝師生也向下紮根,面向高中分享跨國交流經驗,期待更多藝術種子萌芽。

中山劇藝系助理教授杜思慧、許仁豪經徵選後帶領6位中山劇藝學生至臺北參與亞洲第一屆「Camping Asia」。不同國家學生設計的「早課(morning class)」各有特色,劇藝系四年級的陳德萱發現,泰國、新加坡等東方國家非常強調下半身的運用,動作設計也都接近地面,但歐洲國家強調向上延伸,要降低身體重心便顯得困難重重。中山劇藝系蔣永翰、李佩珊帶領「Playback Theater」課程,透過即興發揮,考驗腦力與表演能力,由於參加「Camping Asia」的學校多屬舞蹈科系,多對於中山劇藝「Playback Theater」、「Theatresports」兩門以戲劇出發的訓練課程,感到非常新鮮有趣,使國外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Camping Asia」中也由各國藝術家親自帶領工作坊,劇藝大二的吳書媛對西班牙藝術家La Ribot的工作坊印象深刻,工作坊探討曝光時間、延長時間,以身體為物件、以物件為身體的概念,一開始讓大家把身體當舌頭、把包包裡的東西拿出來重複練習,完全解剖身體日常的感知。曾任Khmer Arts副藝術總監的Prumsodum以高棉古典舞蹈為訓練,陳德萱從中觀察到,練習過程中必須維持「身體不論是從正面、側面或俯視的角度都擁有一種弧度」,與中國傳統身段也有相近之處。國際知名的臺灣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則以教導發聲基礎與原住民舞蹈為主,中山劇藝二年級的李佩珊與蔣永翰沈浸在原住民的樂天與喜愛唱歌、舞蹈的氣氛中,幾天下來,李佩珊十分驚訝地發現,有肢體障礙的自己原來也可以跳舞,打破了自己對於身體移動的迷思。

劇藝系大二的蔣永翰表示,由於參與學校多屬舞蹈專業,一開始他對於自己的表現稍感自卑,也較不敢開口交談,但透過老師與其他學校學生的鼓勵,逐漸產生自信,轉而享受在密集的訓練與交流中。大四的周穎欣則對圓桌論壇特別有印象,在短暫的交會中瞭解藝術家的創作思維、動能與方向,對於自己日後的創作,有非常大的收穫、幫助與啟發。師生團隊參與「Camping Asia」返校後至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舉辦「Playback Theater」工作坊,不少高中生十分嚮往未來大學時能參與國際性活動。

許仁豪認為,學生在年輕時不用出國就有機會接觸到各國的藝術家與藝術學校學生是非常幸運的,尤其兩週密集地從早到晚的接觸,相信對於藝術創作視野的開拓有非常正面的效益。杜思慧則表示,Camping Asia活動明年於法國里昂舉行,後年將回到台北舉行,希望中山劇藝的學生能持續保持高度的興趣與熱情,加強英文也準備好自己,參與年度徵選。中山劇藝系主任王璦玲則感謝杜思慧引進此交流機會,並肯定團隊對於活動的用心與投入,未來也對於國際交流深具信心與支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