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穩固「基礎科學」能力 李定國:學子需具3語言能力

發佈日期: 2020-02-07
世界變化迅速,科技進步神速,中山大學物理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李定國表示,要能夠趕上時代並作為領頭羊,必須先有穩固的基礎科學知識,以後也容易發展應用科技。李定國更建議青年學子要具備3種語言能力,英文、數學及程式語言。

李定國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去年9月至中山物理學系擔任研究講座,對解釋高溫超導體的現象貢獻許多,談起物理研究即是不斷想著問題如何解決。李定國認為,基礎和應用研究都非常重要,基礎研究常常需要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而發展這些方法通常會產生新的技術或材料,而這就自然成為高階的應用研究,在學生時期儘量把基礎奠定然後再銜接到不同領域就會比較容易拓展。

李定國院士認為,現今世界與過去人類的社會很不同,知識變成唾手可得,「我還是學生時資訊不發達必須到圖書館借書,或者花錢到海外留學」,現在只要上網都能獲取訊息,但資訊量也多得令人眼花撩亂,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擮取及吸收有用的知識變成是一個重要的能力。

李定國院士建議年輕學子「及早確定自己的興趣,並且努力鑽研」,以便能挑選對自己有利的知識。此外,現代學子必須具有英語、數學(邏輯)及電腦程式3種語言的能力以應付人與人、人與自然及人與機器的溝通,更重要的是有了此3種語言能力,就更容易自我學習而獲得網上幾乎無限的知識,個人的學識與能力皆會有迅速的進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