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職場菜鳥轉大人 電台副總:準備好了再上路

發佈日期: 2020-02-06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踏入職場前、後有什麼非知不可的事?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邀請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校友、好事聯播網港都電台節目部副總經理翁碧蓮暢談「職場菜鳥守則」,翁碧蓮提醒學生,先把自己「準備好」的人必定能受到青睞。

「你有明確目標,了解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了嗎?」對未來目標幾乎都不明確的學生在連續提問中面面相覷,翁碧蓮表示,這是現代年輕人的普遍現象,即使畢業了也對未來感到茫然。「當你有充分的練習卻還是找不到適合的事,只是因為你練習不夠!」翁碧蓮提到,「喜歡做」和「適合做」最容易讓人混淆,因此,身為即將和職場接軌的大學生,必須更常「主動創造環境」讓自己去練習,例如實習、打工等等,才能在過程中清楚了解到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份工作。

翁碧蓮分享重要觀念:「先把自己準備好再去上班」,她經常收到寫著「想來學習」、「會認真學習」的實習履歷,但這類人十分缺乏效益。翁碧蓮說明,假如想要找一份傳媒相關的實習或是工作,那麼履歷應該放上曾經習得的相關經驗,向主管證明自己已經有充足的經驗與實力,準備好再去投履歷,而非一味地表示自己會認真學,這是現在年輕人時常犯的錯誤。

「從瑣碎的雜事中學習」也很重要,以親身經驗為例,翁碧蓮分享她帶領的實習生故事。那位實習生十分樂意分擔其他人不願做的事,例如公司的一支影片需要上字幕,其他人都嫌麻煩,但她卻主動要求幫忙,更問到是否需要再加英文字幕,這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心態」得來不易。翁碧蓮提醒,珍惜每個機會,用「我還能學到什麼」代替「還要麻煩我什麼」,以正面的心態去看待每份工作,「充滿正能量才能吸引更多好事與機會!」

此外,要「成為那個永遠幫自己打氣的人」,翁碧蓮叮嚀,社會中不乏許多黑暗面,用「換位思考」代替抱怨上司、同事,也是一種表達同理心的展現,並能適時鼓勵自己、給自己信心。另外,她提醒別吝嗇於表達感謝,不管是對同事或是栽培你的前輩,說出感謝對方才會知道;而當別人對自己表達謝意更要愉快地收下,因為關係是雙向的。適時地表達感謝、收下感謝,看似簡單,卻也是職場上很容易被忽略的事。

職場大小事多不勝數,但有許多細節是從學生時期就能開始慢慢培養的,或藉由實習、打工等提前了解職場上的眉角。「每一條路都有重要之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翁碧蓮勉勵學生,不要害怕嘗試,因為只有試了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