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技醫藥研究所籌備委員溫志宏、李炫昇、徐麗芬分獲國家新創精進獎、國家新創獎

【生藥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生技醫藥研究所教師研究團隊陣容堅強,3籌備委員溫志宏、李炫昇、徐麗芬分別榮獲2019國家新創精進獎及第16屆國家新創獎肯定,該獎項為國內生醫與健康領域研發成果競逐的最高指標獎項,遴選來自企業、學研、臨床團隊的創新成果與技術。

中山大學生技醫藥研究所籌備委員、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教授溫志宏團隊研發「人工繁養殖台灣軟珊瑚發展藥粧產品」榮獲「2019國家新創精進獎」,以人工養殖技術培養軟珊瑚,經科學驗證其有效成份具皮膚保護之特性,可延伸應用於藥妝或生醫領域,並以生態環保永續經營方式,未來可結合觀光休閒開創新型水產養殖產業。

中山大學生技醫藥研究所籌備委員、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關節重建科教授李炫昇團隊研發之「昌固 EVA 可擴張椎體強化系統」榮獲「2019國家新創精進獎」,此研究之可擴張支撐脊椎骨骼結構的植入物利用鈦合金材料性質及創新的幾何結構,研發專屬的手術工具,以微創手術的方式將植入物置入壓迫性骨折的脊椎椎體內,藉由工具將植入物擴張以回復塌陷的椎體高度,具有創新微創手術之優勢,並可廣泛應用於校正外科手術的缺陷。

中山大學生技醫藥研究所籌備委員、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中心特聘研究員徐麗芬的研究團隊以昭和草之「多重功能保健與藥用植物成分組合」研究成果獲「2019國家新創精進獎」,利用專有技術自昭和草中取得主要活性成分- dLGG,該成分除了可開發成預防猛爆性肝炎、抗細菌性敗血症、與對抗黑色素腫瘤的藥物外,更可應用於具美白功效的藥品及美白產品。團隊也發現地膽草倍半萜類化合物及其新穎衍生物具有多重藥理功能,具潛力發展作為治療轉移性或抗藥性乳癌與黑色素瘤的治療藥劑或佐劑,研究成果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