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舊左營創生計畫 翻轉世代唱出新火花

發佈日期: 2020-02-04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一場人文與地方情懷的創生對話於舊左營果貿社區始漸萌芽。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左營團隊、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第二屆果貿社區說唱大賽熱鬧登場。相較於以往嚴格的參賽資格篩選,「果貿社區說唱大賽」首次邀請青年藝術家共同加入對話,參賽者年齡更擴大為19歲至90歲。跨世代的歌曲透過說唱比賽,凸顯出果貿社區多元融合的歷史記憶與創新活化新契機。

中山大學左營果貿社區團隊召集人、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明軒表示,地方創生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讓「產、地、人」三者合為一體,經緯交織中促成更有機的互動。深耕左營的一年中,中山大學團隊除了延續眾人喜愛的說唱大賽,更於去年五、六月舉辦「眷村食譜」、「果貿媽媽劇場」、「聲景地圖」等深入在地文化連結的特色活動,從內容發想至成果展演,皆由社區長者共同參與討論並且合力執行。李明軒笑說,當走進社區,看見長輩們那一雙雙因著期待而發亮的雙眼,「我就知道我逃不掉了」。她希望透過深耕創生的方式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資源回流,也期許團隊能深入挖掘更多動人心弦的故事。

說唱大賽中,高齡90歲的戴坤為最年長的參賽者。他身穿一席大紅色外袍,衣服上用著鮮豔的藍紫色花紋點綴,臉上帶著一副吸睛的特色眼鏡,一上台便先來了一段順口溜,贏得全場歡聲鼓舞。戴坤出身於安徽省安吉縣,民國39年、年僅16歲的他隨著國民黨軍政府撥遷來台,至今已70餘年,堅毅且不服老的個性,促使著戴坤積極前往各地養護中心進行「勞軍」演出。「看到大家齊聚一堂,我很高興 !」最終戴坤勇奪「最佳演唱獎」與「最佳服裝造型獎」雙料優勝。

深耕左營的飛馬舞蹈劇場首次領軍參賽,由三名青年藝術家共同角逐大賽冠軍。飛馬舞蹈劇場成員李玉琦表示,劇團長年演繹左營在地特色故事,讓參與民眾更了解眷村文化脈絡與生活記憶,因此希望藉由共同參與說唱大賽,活化當地且創造更多元的可能。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劃左營團隊將與飛馬舞蹈劇場於今年七月攜手規劃在地居民演出計畫,透過青年藝術家和果貿社區居民實際進行跨世代、跨族群的合作與互動,製作專屬於左營的劇場展演。比賽評審長、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表示,「當我們越深入走進社區,就會發現還有更多寶藏等著挖掘」。不同世代間流行的歌曲、生活習慣、飲食皆訴說著不同時代中別緻的故事,透過相互欣賞和了解,盼望進一步聽到不同世代間相同的感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