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直面考招變革 招生專業化工作坊打造新夥伴關係

發佈日期: 2020-01-30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為因應考招制度變革,並瞭解高中端教學現場的改變,中山大學辦理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工作坊,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教輔導團專業團隊分享,團隊成員均為在高中場域中,最為了解108課綱的第一線人員,工作坊探討高中因應新課綱在教學方法及課程設計所作的變革,也重新思考討論高中與大學的新夥伴關係。

本學年度起高中正式步入108課綱,逐步執行臺灣教育的六字箴言「自發、互動、共好」,試圖打破「成績至上」的迷思,正與過去的教育陋習拉扯。工作坊中,現場高中老師詢問,高中努力推各種新課程,大學審查真的會看嗎?還是只關心高中學校的排名?大學老師也提出疑惑,高中端是否有能力設計出新課綱課程?資料數據是否真實?雙方各自點出心底最深的疑慮。

工作坊講座由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教輔導團課程督學林百鴻、課程督學廖俞雲、國立臺南一中老師何興中、前鎮高中老師周筱葳、高雄中學老師盧政良等說明新課綱的初衷、探究與實作的課程與評量、多元選修的展現及高雄市政府的支持。中山大學教師團也至高雄女中進行入班觀課,深入教學現場,實際參與進行中的課堂並瞭解高中的課程現況。

「高中現況是我們所關心的」,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指出,教務處辦理多場工作坊、交流會議及諮詢會議,皆為促使校內教職員能正視高中108課綱及111考招變革。國教輔導團廖俞雲表示,高中端正一步步構築學校的課程地圖,進入實質的課程計畫,從學分數到課程內容,都是近身肉搏的真功夫,並主動參與考招的對話,期待改變真實的發生。

教育部補助大學辦理「大學招生專業化」,中山大學參與計畫已邁向第3年,全校22學系制定學系審查尺規,與高中舉辦交流會議及模擬審查等機制,並考量高中修課歷程及多元表現,瞭解高中現況。中山大學將持續提供與高中端教師對話與交流平台,期待對中山的選才育才有正面實質的助益,高中端跟大學端要聯合打破成績至上的關鍵,共同面對對接人才需求,增加彼此的互信和理解,使大學和高中共創選才育才雙贏的教育榮景。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