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眾裡尋「它」千百度 張峻健談阿爾卑斯山拍攝經驗

發佈日期: 2020-01-30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中山大學攝影社邀請2018年IPA國際攝影獎銅牌得主、知名風景攝影師張峻健蒞校分享,張峻健曾10次登頂玉山,擅長群岳攝影,他分享自己在阿爾卑斯山上拍攝的經驗,以及攝影之路上,那些預料之外的驚喜邂逅。

「出發之前永遠都是想像,去之後一切都是挑戰」,沒帶冰爪走到快放棄、當地氣溫比預想的低太多但防寒設備卻不足,每天都是大大小小的關卡,張峻健描述義大利阿爾卑斯山攝影經歷,他回想,當時的日落時間約為晚上10點,拍攝結束之後回到住宿地點已經12點,但太陽5點東升,他躺在床上不到5個小時,又要努力打起精神面對新的一天,對體力是一大考驗。

拍攝的過程也幾經波折,有時拍出來的照片不盡理想,有時則遍尋不著拍攝點。張峻健提到,有次他想拍攝阿爾卑斯山兩山頭間的村落,但卻找不到計畫中的拍攝地,繞著繞著,在山頭遇見一群綿羊,那時遠山正好擋住周圍的光,唯獨羊群周圍陽光燦爛。按下快門,這場美麗的意外讓張峻健得到了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的IPA國際攝影獎銅牌。張峻健感慨,當下看似拍攝失敗、計畫被打亂,但是在某個時間點回頭張望,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另一個令他同樣印象深刻的經驗是,他曾拍下一張山腳下的照片,畫面一片漆黑,「完全不知道拍下來要幹嘛」。但打開修圖軟體調整之後,隱藏在照片中的細節驚喜浮現,樹影輪廓清晰,淡淡的金色光輝映於其上,前後對比展示引發現場驚嘆。張峻健說,也許現在覺得拍壞了,但看過更多攝影作品、更多風景,在不同的時間點拿出舊作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針對有心想要學習攝影的初學者,張峻健建議,可先從手機或是運動相機入手,不需要選擇粗黑重的專業相機。「你會願意帶出門的相機,就是好相機」。反之,會讓人遺憾「好可惜,這個景很漂亮但我沒有帶相機出門」的話,就不是最佳選擇。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