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年節文化體驗 華語中心師生剪春踩街

發佈日期: 2020-01-23
 
【華語中心提供】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中山大學國際處華語教學中心自冬至起舉辦系列活動迎接春節,如製作傳統小吃、寫春聯、剪紙、體驗麻將等文化活動,此外,也帶領華語生和其語言交換伙伴至高雄三鳳中街,認識年節特色物品,體驗濃濃年味。
 
過年重要習俗之一為剪春及貼春聯,華語中心安排學生剪「春」字、生肖鼠,體驗揮毫書寫「春」、「福」、「吉祥」等春聯,一方面更加瞭解漢字的對稱特色,一方面也學習漢字、傳統文化及書畫藝術。許多學生看過書畫,但不曾拿過毛筆,拿筆姿勢千奇百怪,但寫出的春聯卻也有模有樣。為了讓學生感受農曆年節氣氛,華語中心也準備木製模具和傳統竹蒸籠,在師生聚會時教導學生製作傳統小吃紅龜粿,許多學生從未看過或吃過紅龜粿,對於製作過程十分好奇。
 
過年消遣活動中最為常見的便是打麻將,華語中心邀請中山大學麻將社團員指導,參與學生相當踴躍,無論是拿牌的手法或算牌的技巧,學生都進步神速,不少學生認為,麻將這種「中式桌遊」雖然有點困難,卻是和臺灣人打成一片的好方法。
 
每到農曆春節,高雄的三鳳中街就迎來了各地採買年貨的訪客,也讓華語中心學生體驗華人節慶的習俗。華語中心資深華語教師李永貞此次精心安排踩街路線,參拜三鳳宮後再至三鳳中街嚐鮮,並介紹年節時經常會購買的年貨,接著再到三民市場介紹傳統小吃,感受農曆年節氣氛。
 
華語中心提到,三鳳宮別具特色,祭祀的是孩子神三太子,專人導覽解說臺灣的佛、道教信仰及廟內雕梁畫棟的特色建築,學生對於如何拜拜、求籤更是十分好奇,紛紛虔心求籤,努力閱讀詩籤,也是另一種中文學習方式。步行到年貨大街時,學生們見到各式各樣的乾貨餅乾不禁嘖嘖稱奇,忍不住一一試吃,春節特有的大紅裝飾品及書法老師現場揮毫也吸引眾人目光。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