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共學伊斯蘭 文院與印尼PPIM締約

發佈日期: 2020-01-20
【文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共學群課程「世界宗教介紹」透過國際創新教學合作模式,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UIN Jakarta)的伊斯蘭教與社會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Islam and Society,簡稱PPIM)進行為期6天的國際教學研修活動,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游淙祺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主任更簽署MOU,期能深化學術合作關係。

此次交流針對印尼、台灣兩地的伊斯蘭教課程進行教學交流,授課教師來自美國,學生組織成員來自馬來西亞、法國以及台灣,包括中山文學院3名教職員和8名學生。團隊到訪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Istiqlal Mosque)、印尼獨立廣場、唐人老街、雅加達舊城等文化聖地,並體驗印尼特色料理、學習印尼薩滿舞等文化。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游淙祺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主任簽署MOU,期望未來可以持續保持學術上的合作關係。

團員們大多首次出訪印尼,對於國際課程與當地文化十分嚮往。中山大學文學院助理教授閔瑪希授課主題為「伊斯蘭教在台灣」(Islam in Taiwan),她講述了伊斯蘭教如何傳進台灣,而台灣的穆斯林身為少數群體,他們如何實踐信仰。印尼PPIM 教授Jamhari Ma’ruf 也介紹印尼的民俗風情及信仰狀況。Fuad Jabali博士的授課主題則為「印尼的伊斯蘭教」(Islam in Indonesia),他主張印尼伊斯蘭教是開放及包容多元的伊斯蘭教,這堂課打破了師生對於「伊斯蘭教嚴格強調一致性」的刻板印象。

本次師生到訪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伊斯蒂克拉爾清真寺,正好遇到穆斯林祈禱時間,目睹了神聖莊嚴的祈禱儀式。師生也參訪伊斯蘭教所設立的高中—Madrasah Aliyah Negeri,這是一所宗教學校,不僅注重學生的成績,也注重學生的信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生每日清晨4點得起床晨禱。因有著嚴格的教學團隊,學生的學術實力也非常出眾,校內多個角落都擺放著學生為校出賽贏回的獎杯,許多畢業生也在國內外的頂尖大學繼續進修。

本次交流活動,讓文學院師生不僅從課程紙本認識伊斯蘭教,更有機會與當地穆斯林直接接觸,參與及觀察,對於伊斯蘭教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感受。尤其近年來,台灣有許多來自印尼或穆斯林背景的移工與新住民,藉由交流活動也讓師生對於該群體有更多的理解,促使師生往後面對他人的友善態度與接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