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走出苦難擁抱人生 心理師籲察覺自身情緒

發佈日期: 2020-01-10
【校園記者鄭至娟採訪報導】生活中總有諸多挑戰和困境讓人們覺得受苦,究竟該如何走出苦難、擁抱人生?國立中山大學諮商職涯發展組與西灣學院共同開設「ACT!創造你的韌性配方!」微學分課程,諮商心理師莊雅筑透過接受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簡稱ACT),呼籲大家覺察自身情緒,練習帶著過去、帶著害怕及悲傷,看見個人此時此刻的想法,學習接受及擴展心理彈性,最後做出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動,活出精采人生。

莊雅筑心理師表示,接受與承諾療法被稱為「認知行為治療第三波」,在國內外皆廣泛地被運用在焦慮、憂鬱等心理疾患上;此外,也有許多體重控制及血糖控制團體會使用此法來協助病人改善生活習慣。「人們往往以為,非得要全盤改變所有的壞習慣或是完全解決眼前問題,才能夠過著自己想要的幸福人生」,莊雅筑強調,ACT藉由6個面向告訴大家不要對抗痛苦,而是要萌生出意願來擁抱生命給予我們的每種經驗;不是要立刻轉變心情,而是帶著自己的勇敢投身及全然感受情緒。

接受與承諾治療相當強調「行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從行動中去感受。因此在課程上,莊雅筑心理師設計了許多體驗活動。在第二堂課「你的想法不是你的想法」中有一個練習:首先試著在腦海中想像一輛清晰的的黃色吉普車,然後請學生在1分鐘內,盡可能什麼都不要想,特別是黃色吉普車,結果卻發現在那個當下,會一直想到那輛吉普車,這就是語言導致經驗逃避的情況。但若讓學生在1分鐘內什麼都可以自由思考,這時黃色吉普車出現在腦海中的次數便下降了許多。

「當我們在情緒狀態下想要壓抑想法時,最終情緒會誘發想法。」莊雅筑提到,壓抑策略反而更容易會誘發想法和情緒,若察覺個人的認知糾結固著於問題上,有幾種可以脫離糾結的技巧,譬如將困擾的想法寫在小卡上隨身攜帶,隱喻我們能同時帶著自己的故事,卻又不會失去控制生活的能力。

「遇到問題不知如何面對時,那先停下來一下吧!」莊雅筑建議在遇到問題時,可以透過4個步驟了讓自己情緒冷靜。包括停下來、退一步,不讓自己被情緒及評價綁架;做個深呼吸,找回自己的步調和擁抱當下;透過正念協助自己脫離認知糾結;最後將價值觀化為行動,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方向,並能開展與價值觀一致的行動。如此一來,即能讓自己走出苦難,擁抱人生。莊雅筑心理師透過接受與承諾治療的方式,帶領學生運用不同視野、看見自身情緒與認知的糾結,及此糾結如何影響自己總是做出不喜歡的選擇。她說,不要強迫自己以「一定要樂觀面對」的勵志方式來解決問題,反而更能給予自己寬容及寬裕的空間來正視問題。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