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假夢想鑑別術 台灣吧林辰:沒有爆點的成功才是常態

發佈日期: 2020-01-08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在追尋夢想的途中,你是否曾問過自己前進的方向?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西灣學人團隊舉辦「在夢想的路上台灣吧、非洲創業」講座,邀請《台灣吧》(Taiwan Bar)創辦人之一的YouTuber林辰(Buchi)分享其尋夢之路。林辰強調,成功沒有公式,甚至得小心辨別何謂夢想,並重新省思自己真正的目標。

「成功是某種程度的偶然」,多數人想追尋夢想必勝公式,「不可能有這種東西」,林辰認為,坊間書籍條列成為成功人士的秘訣,例如作息正常、按部就班或設定目標等,但即使參考別人並完全複製做法,也不見得能夠達到跟對方同樣的成就。

他提到,過去製作的社會議題相關影片超過百萬點閱,成功的案例引起媒體關注想要採訪自己,當時並沒有打算講得多好、多漂亮,受訪時僅表示自己依照學習經濟學的方式研究核能,並長時間待在研究室裡閱讀相關書籍、雜誌或到圖書館借書鑽研,兩個多小時的採訪內容最後並未刊登,因為「成功的過程沒有爆點,但這才是人生的常態」,林辰說,其實多數人的成功並非刻意為之,而是純粹覺得想要這麼做。

「夢想是一個很危險的東西」,什麼是夢想?是父母師長的期待、同儕之間的比較還是社會價值?林辰認為,人很容易被夢想框架,在沒有獨立思考的情況下,以為自己喜歡的東西,不過只是受他人影響而已。那道社會價值觀的光輝過於亮眼,亮到遮蔽內心的真實想法,看不清真正想追求的東西,大半輩子追逐著一個假的夢想,多年後猛然醒悟卻已沒有勇氣回頭。

雖然夢想沒有必勝公式,但林辰提到,可透過「有意識的生活」、「辨別資訊」來幫助自己找到真正想要的目標。大腦很簡單,有時候以為自己在思考,但那不過是淺意識裡的反射動作。資訊是將資料經過彙整後的產物,裡面夾雜著主觀意識,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結果便會有所差異。林辰認為,要學習抽出資料加以判斷並對任何事情都抱持三分懷疑,控制大腦有所防備才能讓自己不易受到他人影響。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