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化學系教授林伯樵榮獲2019年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

【化學系提供】本校化學系教授林伯樵以化學策略分析並介入臨床診斷乃至治療之創新想法,嘗試建立高專一性結合高活性之化學平台,與醫療現場做最佳結合。其研究成果獲中國化學會肯定,獲頒2019年傑出青年化學家獎章(Young Chemist Award),表彰他在化學研究領域的傑出貢獻。

在早期診斷平台建立上,林伯樵研究團隊2014年於美國國化學會化學生物學期刊《ACS Chemical Biology》發表高創新性醣蛋白晶片製成。2019年更將此平台性能進一步提升,能將臨床血液檢體直接進行醣蛋白固化及晶片分析。此研究成果可以將重大疾病如癌症的診斷推展到更早期發現,並因其分析標的為醣蛋白之醣基化表現,所以在診斷上不受有限之生物標記的限制而能擴大篩檢之種類。

此外,林伯樵團隊與美國三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及美國國家工學院)Kristi Anseth有密切研究合作,此國際團隊2018年在國際重要綜合性科學期刊《Advanced Science 》(IF:12.441)中發表了新型態的可調性水凝膠生醫材料,並證明了此材料能有效地調控人工合成生醫材料之機械力性質進而達到模擬人體組織的重要里程碑。其中關鍵部分為林伯樵所提出之可逆性亞硼酸酯鍵的引入,成功建立了會呼吸的水凝膠材料並可調控幹細胞的行為表現。此研究工作將對新世代三維細胞培育材料帶來重大影響。

團隊也發展化學探針導向之高位向性抗體-聚合共軛體並展現不同於傳統抗體藥物之高活性表現,發表於高分子領域之領航期刊《Biomacromolecules》,其後續工作則更強調於共軛聚合體之均一性控制及進行藥物裝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