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21項科普展演 中山師生邀市民動手「玩物理」

發佈日期: 2019-12-20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廣邀民眾探索奇幻的物理世界!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在高雄文化中心廣場展出「生活物理演示」,邀請高雄市民動手體驗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現場展出21項科普主題,100多樣實驗供參與民眾一起同樂。其中「奇妙的力學」攤位演示撞球選手常用的撞球技巧,解釋推桿與拉桿擊球點的不同,並用物理現象分析其中原理,讓現場民眾嘖嘖稱奇。
 
「奇妙的力學」架設小型的撞球檯,模擬比賽上常見的撞球技巧,學生除了講解常見的入射角等於反射角外,更進一步解析推桿與拉桿的秘密。在母球撞擊子球後,母球滾回原方向的技巧稱之為拉桿,只要撞擊母球中心點下端,控制母球旋轉的方向,就可打出拉桿;反之母球隨子球方向滾動則為推桿,撞擊母球中心點上端即可打出。學生仔細向民眾解釋撞球的物理現象,並讓民眾親自體驗撞球樂趣,秀出和撞球選手一樣的精湛技巧。
 
「我對自然比較沒有這麼害怕了。」顏姓小朋友與爸媽一同參與展覽,表示在學校時最怕自然科,親自體驗實驗後,加上大哥哥大姊姊細心的講解,讓他對科學漸漸產生興趣。不少家長表示,藉由演示活動了解到許多與生活有關的物理現象,不僅讓小孩動手玩物理,也讓家長本身增長不同領域的知識,親子一同學習成長。
 
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鄭德俊表示,生活物理演示已舉辦超過10年以上,每年都會更新演示內容,將物理現象與生活時事結合。預估明年將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辦,並與台中地區的高中合作展出,目標是將科學知識普及全台,同時讓其它地區的民眾更加認識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