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綠屋頂」受青睞 海工系學生奪影音競賽評審獎

實踐綠生活從學校做起!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曾智揚、林姿廷參加聯合報系舉辦「2019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以「校園中的綠屋頂」為題,提出有效增加都市綠化面積,不僅可以固碳還能為頂樓層住戶降溫並減少冷氣用電,最後中脫穎而出,拿下台灣大永續推手獎類「評審獎」。
 
有鑑於面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全世界人口有過半集中於都市,都市熱島效應極為嚴重,許多國家積極推動都市環境節能降溫的環保措施。海工系學生號召成立「屋頂志工團」,在海工館設立屋頂菜園,並透過導覽解說推廣綠屋頂的效益及建造原理,希望普及綠屋頂的概念。海工系碩士班學生曾智揚表示,設計理念層面包含生態工程、綠建築及水資源管理,技術層面則包括園藝、木工及水電,綠屋頂顛覆一般人對於屋頂只能曬衣服、設置太陽能板的想法。另外,對於都市居民來說,許多人並不清楚餐桌上蔬菜的原形,透過綠屋頂都市農園的概念,可以推廣食農教育,瞭解食物到餐桌的過程。
 
「從種菜到做綠屋頂,從環境整潔到要注意土壤的排水、載重、及雨水回收系統的運作,開始思考『屋頂』還有不同的可能」海工系學生林姿廷提到,起初僅耳聞海工館有菜園,因緣際會參訪受到學長學姊邀約,也成為維護綠屋頂的一員,並期待能延續下去。
 
今年共有105支影片報名「2019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最終有14支影片獲得殊榮,中山大學隊最後拿下由財團法人台灣大哥大基金設立的台灣大永續推手獎類的「評審獎」,獲得獎金新台幣6萬元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