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獼猴也入畫 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自然幻境」畫展登場

發佈日期: 2019-12-09
國立中山大學2019「藝境」西灣表演藝術季於西灣藝廊舉辦「自然幻境」詹前裕膠彩畫展,邀請有「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美譽的畫家詹前裕展出系列作品,詹前裕特別為此次展覽創作兩幅全新作品,分別描繪高雄旗津景色以及來到中山大學的印象,獼猴、火鶴花、西灣夕照一一入畫,古典柔美的色彩躍然紙上。
 
詹前裕早年從事水墨創作,接觸膠彩畫後,試圖將中國古典美學精神融入個人生活經驗與旅遊情感中,在膠彩畫創作之餘,也致力於膠彩畫教育、研究、推廣、交流等,被譽為「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詹前裕膠彩畫創作30餘年,曾嘗試不同系列探索,近年以「花之夢」系列為創作主軸,以擬人化手法藉花寓情,選用絹本製作,薄塗烘染的朦朧體技法將自然物化為柔美畫境。
 
對書畫頗有研究的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認為,膠彩是難得一見的媒材,起源於中國的「丹青」,是最古老的繪畫材料,展覽佈展之初他便特意到場先睹為快。鄭英耀校長觀察詹前裕糅合水墨、寫生、膠彩,開創出個人獨特畫風,不但蘊含東方文人哲思,更富有佈局空間感,「有幾幅作品裡我還嗅到了超現實主義的味道」。鄭英耀校長認為詹教授開創了一條精神與形體兼美的膠彩之道,多一分太矯揉、少一分又平淡,「恰到好處的境界至少要30年的真功夫!」鄭校長也特別感謝詹前裕教授此次特別繪製了一幅以柴山獼猴為主角的作品,珍貴的情誼令他十分感動。
 
現場詹前裕說明作品〈西子灣印象〉創作靈感,他來到高雄接觸到獼猴,也覺得沙灘十分漂亮,並且觀察到校園中常見的火鶴花,因此選擇將中山大學的景物印象入畫,畫中最顯目的是獼猴及校園常見花卉,也可見畫中西灣夕照下,中山建物磚紅外牆依山傍海,整體色彩柔和內斂淡雅。「自然幻境」詹前裕膠彩畫展此次共展出26幅作品,可一覽其豐富而完整的跨系列代表作,展覽於西灣藝廊展至明年1月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