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會展產業大哉問 中山共學群師生走進高雄展覽館

發佈日期: 2019-12-09
【社會科學院提供】會展產業是城市軟實力的表現,也是行銷城市的方式,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及「教育部USR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計畫」走進高雄展覽館,邀請高雄展覽館有限股份公司董事長涂建國進行演講。涂建國從事國際會展行銷活動逾35年,具有豐富的會展經驗。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閉幕、2017年台北世大運開閉幕皆由涂建國擔任活動總策劃。

什麼是會展?涂建國指出,用白話形容即為「會議」與「展覽」,核心內涵可用一個英文單字「MICE」來概括。M(Metting)以大型會議為主,如跨國大公司的年度會議,相較於一般會議而言,國際會議往往吸引具頂級消費力菁英人士來到城市消費,對於城市有著積極意義。I(Incentive)則為獎勵旅遊,提供市面上所買不到的產品,如企業舉辦員工旅遊,可以為城市帶來快速且大量的消費力。C(Conferences)特指大型的國際會議,如各項學術領域的研討會,需要城市努力爭取才有機會舉辦,為城市行銷的重要管道。E(Exhibitions)代表各項大型博覽會,集合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買賣雙方,提供一個良好的交易平台。涂建國強調,一個城市若能舉辦「MICE」,可以為城市帶來大量的曝光度,為城市行銷最佳途徑。

涂建國提到,城市行銷成功的3個關鍵因素─公民、政府、商業團體,三者的互相合作,能打造友善的環境,提供城市前進的動能,才能吸引外人及海外企業進來,城市才能得以發展。涂建國以「台北市世大運開幕式」與「長榮航空新機發布會」為例,背後大多是年輕族群組成的團隊,因此勉勵學生在未來能積極發揮想像力與創意。

政治經濟系學生陳加鑫認為,此次參訪才認識會展產業內容,不過瞭解城市觀光行銷不易,做好城市行銷不僅是政府的事情,也需要在地居民與產業互相配合才能打響城市知名度。前高雄市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會展活動往往跟公關公司結合,做到城市產業與觀光行銷的共同發展。高雄作為南台灣第一大都市,擁有台灣最大的港口,對於發展會展產業有者得天獨厚的優勢,同時期許政府能夠發揮高雄的比較優勢,做好會展產業的輔導,高雄才能真正往國際大都市前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