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溝通技巧大補帖 心理師分析掌握5特質教戰守則

發佈日期: 2019-12-02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人際溝通技巧有何訣竅?中山大學學生事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人際無往不利」講座,邀請心理師林子翔講授人際技巧。林子翔用「人格特質分析系統」將人分為5種動物的特性,再分析「難搞」的人格特質,並以此擬定對話策略,現場一名機電系碩士班學生舉自身與教授的關係為例,將教授與自己的互動描寫得栩栩如生,引來眾人哄堂大笑。

「人格特質分析系統」將人的性格分為5種動物,分別為老虎、孔雀、無尾熊、貓頭鷹與變色龍。其中老虎代表支配性與企圖心較強,但在決策上較易流於專斷,故容易與人發生爭執摩擦;孔雀則是表達型,擅於人際關係的建立,缺點則是容易過於樂觀,往往無法估計細節;無尾熊則是屬於行事穩健,不會誇張強調平實的人,但卻較無主見;貓頭鷹則是條理分明,分析力強且精確度高,也因此會把事實和精確度置於感情之前,被認爲是感情冷漠;變色龍型則與名稱相似,善於調整自己的角色去適應環境且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在別人眼中較無個性及原則。

林子翔以機電系碩士生為例,因指導教授在與學生討論論文的過程中較為強勢且對內容細項也極其要求,因此屬於老虎+貓頭鷹的類型,對應此類型的人的要求必須專注在「解決」方案,並且給予明確的底線。舉例來說,若指導教授質疑學生提供的資訊,須避免回答「不知道」,而是讓教授清楚需要多少時間查證。林子翔示範:「老師,我不確定我手邊現有的資訊是否是最新的,我立刻去確認,隨後回覆您。」就是對應獅子或貓頭鷹類型很好的回答。

林子翔再以喜歡滔滔不絕的主管為例,這類型天生樂觀且廣結善緣,屬於社交能力極強的孔雀型,但好於集鋒芒於一身,若想提升與孔雀型的關係,不露鋒、不出頭最其關鍵,也因此孔雀型常會與老虎型下屬起衝突。若想與孔雀型學習,藉由謙遜的問句請對方分享人生經驗將是很好的起頭,林子翔舉例,「請問年輕時做了哪些努力才能有現在這樣的成就呢?」此為讓孔雀型主管對你傾囊相授的最佳例句。

林子翔認為只要搞定人際關係,再搭配自身專業優勢,就能無往不利。「不論是在業界或在大學與研究所的實習階段,累積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名聲,包含人際關係經營,都是影響未來職場的關鍵要素。」因此若能將人格分析用於日常生活,善加利用對話技巧,將能減去許多人際磨擦,同時累積良好聲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