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USR博覽會 中山展「雄好交陪」觀點

發佈日期: 2019-12-03
【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教育部舉辦2019年全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聚集國內114所學校、5社會團體、4日本大學,共220件計畫參展。其中,國立中山大學打破計畫框架,整合B、C類計畫,並與日本筑波大學共同合作國際聯展,以漫畫為主軸,由台日漫畫家共同交流如何透過漫畫的趣味和影響力,協助地方推廣創生之可能性與交流合作管道。

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為核心,期望透過學校連結部會、地方政府和學校資源,推動師生參與社會創新,強化區域產學鏈結,協助在地產業升級與城鄉永續發展。2019年全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舉辦多場國際研討會專題演講、焦點論壇及主題交流,邀集多位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及地方創生具有豐富經驗的國內外學者,針對台灣未來在地方創生發展的方向上,進行深度討論。

中山大學共有2計畫參展,包含B類萌芽型計畫「城市是一座故事館-大學與博物館的參與式協作」以及C類深耕型計畫「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此次特別跳脫計畫類別,由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進行整合,透過民眾觀點以「雄、好、交、陪」的概念進行佈展。

「雄」為高雄故事,為計畫課程透過藝術展演形式將田野調查成果進行呈現;「好」指的是打狗好物,展示各個課程與社區共同開發的實體產品;「交」則是行動交流,透過跨單位合作以在地主題進行課程開發和展覽策畫;「陪」為在地陪伴,結合文化教育、資源循環、弱勢關懷等形式陪伴地方共同成長。現場透過文字、照片、影像和實體產品進行展示,搭配竹編體驗、新住民美食分享及鹽埕街區導覽等實體活動,讓觀展民眾與其他學校的計畫夥伴,了解中山大學在高雄進行社會實踐的成果。

中山計畫成果獲得許多觀展民眾肯定,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表示,此次展覽深具意義,展後將移回校內另擇合適空間地點進行展示,讓全校師生都能了解學校在社會責任實踐上的成果。除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中山大學同時也透過不同的計劃及課程進行社會實踐的發展,期望結合學校豐沛的學術能量,為高屏地區地方發展帶來實質的成果效益,也透過社會實踐課程創造學生和實體場域的連結,真正了解地方需求、達到學以致用。

(照片提供: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