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較原船大2.7倍 科技部打造「新海研3號」交船中山

發佈日期: 2019-11-29

海洋研究船再添生力軍!科技部委託台船公司打造3艘新型研究船,汰換前批老舊船體,2艘正式交船,其中一艘為委由中山大學管理營運的「新海研3號」,預計農曆年後展開科學首航,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出席交接典禮表示,中山執行原海研三號海下研究多年,已經累積豐富經驗,未來將扛起與新船執行黑潮發電研究與海域生態維護的使命。
 
海研三號加入台灣海洋研究船隊迄今已26年,累積大量海洋生物、化學、海流、水文探測資料,但因船體與設備性能逐漸老舊,科技部決定重造新船。新海研三號總長45公尺、船寬11.2公尺,較原海三大一些,總噸位則是原海三的2.7倍,最遠航程從1週延長是可航行近半個月,新海3還一次增添5項價值超過6000萬的先進儀器及隨船同步運作的聲納設備,讓研究船在航行途中便能精準同步偵測下方海流、海底深度、海床地貌、海底地質結構及水下導航搜尋。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指出,海研3號機動性高,2002年發生華航澎湖空難即出動協助救援,在當時發揮功能。另外也加強國際間科研合作連結,包括俄羅斯、法國及斯里蘭卡,過去30年在中山的營運之下皆不負使命達成許多任務,如今新舊交替,將著重於黑潮發電與海洋汙染及海洋生態研究。
 
台船表示,新型研究船打造原定為500噸,但鑑於若船身過窄,放置所有儀器設備後,船員在艙內行走必須閃避管線,於是只好加大船體,將新海研2號及新海研3號改為800噸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