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大學籌設醫學院 校友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捐2億助蓋醫學大樓

發佈日期: 2019-11-25
 

繼仁武校區開放啟用後,國立中山大學今(25日)盛大舉辦「興建醫學教學大樓」捐贈備忘錄簽約儀式。中山大學校友、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宣布將捐贈2億元,協助中山於仁武校區興建醫學教學大樓,此一捐贈案不僅為中山大學創校以來單筆最大金額,更代表中山積極籌設醫學院的腳步再下一城。
 
為平衡南北醫療資源,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獲得校友大力支持。鄭英耀校長指出,截至2016年底,大高雄生活圈包括高雄、屏東、澎湖、台東及偏鄉離島地區,每萬人五大科(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及急診科)平均醫療人力明顯低於全國平均值,且「高屏澎東地區沒有任何一間公立醫學系」。若中山設立後醫系,將有助吸納區域優秀學子、培育公費醫師人才,在資源最缺乏的地區補足公共醫療人力。他強調,中山大學以仁武校區作為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將學校在理工、海洋研究的優勢拓展至醫學領域,積極培育有別於傳統醫學背景、具特色的「國際醫學科學家」。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日前已開放啟用,由巴巴事業捐贈的「醫學教學大樓」預定地,即位於仁武校區內,目前規劃興建1棟每層樓約500坪、醫學相關系所的教學大樓。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表示,支持母校於仁武校區興建醫學大樓,因這不僅實踐了縮短南北醫療資源差異的願景,也是為高雄市民打造更適居的健康生活環境。「醫療發展關係著城市體質,就像營建工法之於房子的結構!」黃烱輝董事長認為,中山以仁武校區的醫學大樓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如同房子為生活的載體,應「利他、分享、合作」。巴巴事業做為打造居住品質的建設企業,不僅在本業上追求硬體品質、精益求精,更積極透過社區共好的活動與公益,創生良善社區品質;期許透過醫療資源的資金挹注,讓區域醫療產業蓬勃發展,為全齡樂居的美好高雄扎下堅實基礎。
 
中山大學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領域1系3所,確定通過增設「精準醫學研究所」與「生技醫藥研究所」,關於「臨床心理學研究所」與「學士後醫學系」,教育部高度肯定中山在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的願景,同意先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針對醫學人力、課程規劃等面向進行認證,再續行審議。
 
黃烱輝董事長為中山大學EMBA第14屆校友、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曾任第5任高雄市中山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現任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理事長、及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1988年他白手起家創業,整合建築業上、中、下游產業;至今巴巴事業旗下擁有建設公司、營造廠等多個事業體,公司屢獲國家建築施工品質金質獎、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等建築界榮譽獎項肯定,更於今年榮獲第21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巴巴事業長期關懷社會,2014年創設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捐助兒童少年福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及婦女福利等社會公益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