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活創意發想 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展成果

發佈日期: 2019-11-24
【工學院提供】中山大學工學院舉行「2019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參賽作品共有58件,設計稿經初審後計有21件入選決賽,作品相當多元化,有沉浸式體驗作品,也有生活發想融合課堂教學的創意,作品呈現兼具創新及商業化。

中山大學工學院配合科技部計畫「多維度媒體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及「工程技術導論與專題實務創新課程模組」,以實用創新為目標,將所學之工程技術進行跨領域間的合作分工,更力圖培養具多維度媒體素養與跨領域合作能力的工程人才。計畫舉辦「2019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分為「多維度媒體組」及「工程創新組」兩大類,由本校學生自行組隊參賽,並鼓勵跨領域、跨系所合作方式組隊,希望學生探討多元、跨科系、跨領域的複雜議題,並結合生活與科技激發創意發想。

競賽邀請校外學界及業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使競賽更具可看性,評審著重於作品原創性、個案完整性。本次「多維度媒體組」金牌獎得主為電機系碩士班胡仁柏、陳韋名、黃培倫的「體感射箭模擬器」,評審認為開發學生對射箭熟悉,作品設計貼近實際運動,效能整合度佳,胡仁柏表示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射箭運動,並了解其中的樂趣,他也期望在未來將作品運用於醫療復健上,提升復健過程的互動性與樂趣。獲得「工程創新組」金牌獎的作品是「風力攀牆機器人 Wall Climbing Robot」,開發學生為機電系鄭軻陽、簡鑫隆、陳森,他們表示希望能研發可爬牆的機器人,以應用於建築檢測或是災難救援中。評審表示此作品設計結構周全,具新穎創意及困難度,有學理支持並具高應用潛力。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感謝科技部5年來對計畫的大力支持,以及智崴科技在多維度媒體方面的協助,促使本校跨領域工程創新教學上的改變;並藉由創新教學培養工程創意人才,期待促進產業發展。當天亦邀請智崴集團展出全球首款VR體感電競遊戲「閃電對決」,採用全體感VR 技術,搭配遊戲動作即時回饋,使玩家充份感受沉浸式體驗,享受超感官擬真遊戲與體感饗宴。閉幕時由多維度媒體組評審翁大程經理偕同工程創新組評審趙英傑處長蒞臨頒獎。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