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擴展國際視野 青年需掌握3個「P」與2管道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擴展國際視野,外交部南部辦事處長受邀至中山大學分享「如何與國際接軌」,莊恆盛早期擔任外交官,曾派駐過英國、波士頓、比利時、溫哥華與丹麥,他認為擔任外交人員最重要的,不是大學所讀科系,而是掌握「3P」─Personality、Passion和Performance,除了外交事務上,也能廣泛應用到各行各業。

「外交人員必須要有良好的性格,在外地快速建立起人脈,才能方便推動各項事務」莊恆盛表示,駐外辦事處必須24小時待機,處理國人在當地問題,半夜被電話吵醒是家常便飯,沒有熱情很難支撐下去;專業能力也相當重要,無論是外語、法律或是公文處理等。而這3項能力一旦具備,在所有職場中都能暢行無阻。

新聞系畢業的莊恆盛,發現對政治與法律相關領域有濃厚興趣,甚至在大學期間,經常至政治大學聽課,最後如願考取外交官。他認為大學所學僅是基礎,真正的專業分水嶺是碩、博士,希望對外交有興趣的學生勇於嘗試和自身科系不同的領域,「我的同事中就有從電機系與醫、藥學系畢業的。」

如何提升國際參與?莊恆盛推薦2種方式:參加國際青年大使甄選與度假打工,他提到國際青年大使出國參訪的費用,幾乎由政府補助,鼓勵學生在學時就把握機會;度假打工簽證則提供18至35歲國民,能在合作國家合法工作,拓展視野之餘,也不會造成經濟上的壓力。他也提醒學生,每個地區文化與政治特性不同,務必先做功課,才能避免踩到地雷。

莊恆盛認為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十分強韌,並擁有168個免簽證國家,可看出國際對台灣的尊重。他回想先前駐丹麥辦事處時,有名高齡93歲的丹麥醫生在辭世前,特意致電表示對台灣的支持與熱愛,台灣在國外的良好形象可見一斑。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