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穿梭真實與虛擬 中山神射手設計沉浸式射箭

發佈日期: 2019-11-06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不需要真射的弓箭就能體驗當「神射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胡仁柏熱衷射箭運動,是許多射箭比賽的常勝軍,為了推廣射箭,他融合電機專業與興趣,設計沉浸式射箭遊戲,不需要到射箭場,就能夠感受射箭的樂趣,同時也為射箭選手量身打造模擬訓練環境。
 
胡仁柏高中時期就對軟體有興趣,但大學主修系統晶片相關的硬體專業,後來因緣際會下修習電機系副教授邱日清的多維度媒體實務課程,課程內容需要設計「沉浸式」技術應用。同組員在專題發想時原本打算以排球為主題,但後來發覺缺少了互動感,於是胡仁柏靈機一動,想起若結合射箭的興趣,也許能讓沉浸式技術應用更有互動性。
 
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胡仁柏一開始選擇套用現成的演算法,結果發生箭射到靶上時會有奇怪的抖動,於是透過計算每條拋物線的軌跡,排除問題。接著進行遊戲時,感測器需要辨識拉弓的手掌開合進行射箭運動,但卻發生過攝影機無法照到掌心。胡仁柏除了調整攝影機的位子,讓攝影機以低角度照到掌心運動,同時也在程式中寫了一套算式去計拇指與食指的長度,輔助機器判斷手部運動。
 
胡仁柏大一時參加新生盃射箭比賽,意外打開射箭人生。一路從射箭社員到校隊代表中山出賽,並且連續5年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已成為一般男子組複合弓的個人賽與團體賽中前三名常勝軍,2018年參加全國運動會的個人賽中也獲得佳績。胡仁柏提到,射箭不像是球類運動,需要一個大場地進行,同時射箭也偏向個人就能進行,對他而言射箭作為沉浸式遊戲的主體,除了是結合興趣外,更是他內斂個性下,一個對外交際的工具及理想。
 
胡仁柏表示,射箭運動在台灣較少見,所以相當樂見透過遊戲推廣射箭運動,並且更希望未來沉浸式射箭遊戲可以培育射箭選手,不需要進入到射箭場便可以透過沉浸式遊戲進行訓練。胡仁柏說最近在影像辨識技術上有一些重大的突破,或許未來他可以更加改良此款遊戲,讓體感技術結合射箭的這個運動更加廣為人知。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