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春風化雨杏壇典範 中山教學傑出獎暨績優教師出爐

【教發中心提供】10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暨績優教師名單出爐,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吳孟謙、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鄭義、通訊工程研究所副教授黃婉甄獲頒教學傑出獎;各學院遴選28位教學績優教師作為杏壇典範,頒獎典禮暨分享交流茶會中,出席教師也分享自身教學經驗。

中文系助理教授吳孟謙認為,現代能獲取知識的管道很多,因此老師的職務已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轉變為建立學生的價值觀,才能讓學生一生受用。他引用《荀子‧勸學》的「玉在山而草木潤」,勉勵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以身作則提升學生素養。財管系副教授鄭義也提到,師長職責不只是教授課業,更具備3階段重要任務。他說,首先是幫助學生確立未來職涯方向;其次再傳授其所需的專業知識;最後則是接洽業界人士提供教學協助,使學生將理論基礎結合實務經驗。通訊所副教授黃婉甄則分享其教學策略,她認為教學步調要配合學生的程度,每年孜孜不倦地調整修改,並視情況採用多元的授課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談到教學技巧,教學績優教師也不吝分享。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莊豐任提到,他利用網路平台替學生解惑,有助於充分吸收課堂知識。電機系副教授馬誠佑則表示,必修與選修課的教學目標會有所差異,必修以讓學生理解授課內容為主,選修則是提升對不同領域課程的興趣。財管系助理教授蔡佳芬特別提及,積極主動的助教能幫助學生更有效率地學習。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廖德裕則認為,學生自律也很重要,因此必須明訂課堂規範。而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張揚祺強調「教、導合一」,教學與輔導是相輔相成的,與學生建立良師益友的夥伴關係,便能持續改善教學品質。

「翻轉教學」盛行,許多教師也採用創新的教學方法,尤以實作課程最受青睞。例如海科系助理教授黃蔚人便在課堂中舉辦「自製分光光度計競賽」;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也以APP開發競賽作為期末報告。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楊昌彪更將上機考試,推展為全國規模的「大學程式能力檢定(CPE)」。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的課程也強調實作,藉由工作坊、訪談與創作等方式,達到「做中學」的目標。除了實作,互動式教學也有助於學習動機的提升,例如應用數學系特聘教授黃杰森,為微積分課程創立了社群網站粉絲團;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李佳容則將古典詩詞融合時事話題,激發學生的討論與反思。

除了知識的傳承,師長的懿言嘉行也在潛移默化中化育學生。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林峰立便認為,老師的言行無時無刻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財管系副教授唐俊華也表示,教育者必須讓學生感受到認真負責的態度,或許多年後學生已將所學忘卻,但仍記得這種處世態度,便已足矣。化學系教授林伯樵也相信,自己展現對教學全力以赴的熱忱,學生都看在眼裡。而展現熱忱的方式,外文系教授盧莉茹認為要「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定期與學生保持聯絡,達到教學相長,教師用心對待學生,也能從中獲得進步,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程啟正感嘆,從事教職30載,最近才覺得自己的教學技巧足以獲得多數學生認可,足見教師唯有不斷砥礪自己,方能將化雨春風遍及各方學子,使薪火代代相傳。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