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指導生物科專題製作 中山教授啟發原民生研究潛力

培養原住民研究人才,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安執行教育部國教署108學年度「高中學校原住民族學生生物科學人才培訓計畫」,其中針對生物學科有興趣的原民生,進行生物科專題。陳韻安教授在指導過程中發現學生是可造之材,認真的態度也令人敬佩,實驗室連續做8至9小時也不嫌辛苦,有時比研究生還認真。

陳韻安教授指出,此次與高雄女中生物科教師陳南瑛共同指導高雄女中原民生呂怡萱及陳孫芊瑜,師生經討論和評估後,最後決定探討「紫膠蟲」,走訪高雄市大樹區龍眼樹林區採集活體紫膠蟲,並帶回實驗室觀察及生理構造,隨後更進一步探討紫膠蟲色素在植物上其生理和生物化學的反應,進行了一系列有關玉米、綠豆的實驗,包含不同濃度對植物的影響、自由基清除能力及蒸散作用等。實驗目前已在資料整理階段,未來即將報名今年小論文競賽及明年的科學展覽,年底也將會進行原住民的專題成果報告。

「她們對生物有興趣,只要給予適當環境、資源和引導,激發出他們各樣的潛力,學生的成就是老師最大的成就。」陳韻安教授表示,師生進行實驗專題需要長時間大量心力和付出,學生從查找資料到實驗規畫,及之後的書面彙整及口頭報告,期待透過完整訓練,提升學生未來大學及研究所的入學準備。

培訓計畫今年初也辦理為期5日的「原住民學生寒假生物科學營」,陳韻安教授在營中藉由實驗實際檢測市面上常見的飲料測試其醣類及維他命A、B1、C的含量,另外在血液生物醫學檢測實驗中,在顯微鏡下清楚觀察到自己的紅血球、不同類型的白血球、血小板之形態,並進一步測試自己血型,初步體驗生物醫學的奧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