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駐校樂團攜手日天才小提琴家五嶋龍 演繹「四季」

發佈日期: 2019-10-22

 

兼具東方的謙和與西方的熱情灑脫,日本國寶級天才小提琴家五嶋 龍(Ryu Goto)既是空手道黑帶高手,同時也是美國哈佛大學物理系高材生。11月6、9日,他將分別於國家音樂廳和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首度與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攜手演出。在這場名為「崇高之美」的音樂會中,五嶋 龍將使用1722年由義大利製琴名門史特拉底瓦里家族所製的名琴Jupiter,ex-Goding,搭配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仿18世紀的法式雙層大鍵琴,演繹巴洛克時期韋瓦第的「四季」等精彩曲目。

五嶋 龍是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宓多里(Midori Goto)的弟弟,13歲即在東京卡薩爾斯廳連開10場系列獨奏音樂會,門票短時間內被搶購一空,創下日本古典樂壇新記錄;17歲時,他與DG與環球出版唱片,榮登日本古典樂專輯榜上年度銷售冠軍。19歲從劍橋三一學院和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五嶋 龍進入美國哈佛大學物理系就讀;此外,他還是空手道黑帶三段的高手。空手道是五嶋龍在小提琴演奏之外的最愛,7歲時他同外祖父學習空手道,年僅10歲即黑帶加身,顛覆了一般人對音樂家溫文儒雅的刻板印象,可說是文武雙全的小提琴天才。

五嶋 龍經常受邀與世界各國知名樂團、知名音樂家合作演出,曾合作過的樂團包括英國倫敦交響樂團、美國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加拿大溫哥華交響樂團、愛樂管弦樂團、歐洲青年管弦樂團、奧菲斯室內樂團、上海愛樂樂團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表示,五嶋 龍能文能武、才華橫溢,演奏技巧及音樂的處理相當純熟,在他直率爽朗的琴音與精湛的演奏技巧下,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演繹樂迷們最耳熟能詳的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讓人期待。這場古典音樂年度盛事,將為樂迷們帶來巴洛克時期多個代表性樂曲。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多年來積極爭取與享譽樂壇盛名的音樂家合作演出,繼2017年與法國小提琴巨擘─奧利弗.夏利耶、2018年與第十五屆俄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小提琴銀獎得主─曾宇謙合作後,2019年的大型年度展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邀請到日本國寶級天才小提琴演奏家─五嶋 龍(Ryu Goto)與樂團共同演出。此次與國際小提琴家五嶋 龍的演出,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持續邁向國際化、站穩國際舞台的重要一環,透過邀請國際名家演出交流,鏈結穩定與永續的國際網絡,用文化藝術的交流,創造台灣與世界對話的平台,讓「台灣」以「音樂」作為媒介與「世界」對話。

【演出曲目】

柯賴里:大協奏曲,作品六,第八首,《聖誕協奏曲》

韓德爾:大協奏曲,作品三一八,《亞歷山大的盛宴》

卡爾.菲利浦.艾曼紐.巴赫:B小調為弦樂交響曲,作品一八二之五

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 小提琴獨奏:五嶋 龍

【時間地點】

11月06日(三) PM:7:30國家音樂廳

11月09日(六) PM:7:30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 (07)226-5998、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及OK.go!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