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看見異地經驗可能性 宋立國分享學術研究生涯規劃

發佈日期: 2019-10-18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為什麼你此時坐在台下?Why are you here?」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邀請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助理教授宋立國分享學術研究的生涯規劃。台灣出生、曾赴美生活十年再至上海、北京任教的他,演講中利用自身豐富經驗娓娓道來「視野」和「健康」在研究生涯的重要性。

在台、美、中三地生活過的宋立國,笑稱待過30幾度和零下30幾度的環境後,「沒有不能適應的地方了」,異地學術機會豐富了他的視野,不僅僅是學術領域,還包含各地市場規模和生活上的變化。其中,他點出「對話能力強度」在學術上的重要性,透過各地建立起的人際連結,擴展自己在學術上可接觸到的範圍,是一個學者該有的標準。他也從學習過程中,歸納出三個主要收穫:「Vision 視野」、「Competitiveness 競爭力」和「Possibility 可能性」。

呼應開場提問「為什麼要做?」,宋立國期許與會者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同時驗證前述「三個收穫」,他表示,這些概念不單適用於學術生涯規劃,更可以運用在未來求職。宋立國認為,定位和了解自己的優勢並累積競爭力,加上藉著視野的擴展看到更多可能性,便是他在學術生涯規劃上的目標。此外,能「親身」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和市場,更使他在學術領域上多了些許彈性和獨特性。

「在健康和工作中找到平衡是最重要的」,健康考量也影響了宋定國的工作地點選擇,一方面是相較美國,中國離台灣更近,另一方面則是評估身體狀況,認為較不適合當初美國大學所提供的研究機會。宋立國提起自己母親生病的情形,以及在上海工作時開始規律運動,甚至是參加馬拉松訓練毅力。現在有時聽到某位同事因身體狀況而離世,宋立國在震驚和惋惜的同時,也提醒自己兼顧工作和健康的重要性,「 如果沒了健康,額外的也就沒有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