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推拖拉成性? 「它」蟬聯2年中山學生最大心魔

發佈日期: 2019-10-09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做什麼事都超懶,只想在床上當一塊會呼吸的肉」、「凡事求一個圓,先讓我睡一下~」你也有愛拖延的症狀嗎?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華陀下凡來解答,白日夢青年診療室」活動,邀請學生在診療小卡上寫下拖延和懶惰的經驗,日後將針對學生遇到問題推出輔導課程及講座。學生發揮創意寫下許多幽默的文字,讓人看了莞爾一笑。
 
「有時就是想攤在床上,結果一天就這樣過了」、「常常陷入社群軟體的死亡循環裡,想拔也拔不出來」、學生列舉出許多導致時間流逝的經歷,大多為外在事物過多,無法專注在單件事情上。其中包含放空到突然分心,普遍都有個關鍵共通點,便是一旦開始拖延,就很難回復到原先認真的狀態,甚至有學生寫著「常常三心二意,事情通通累積到最後一刻,心真的很累」。
 
「要長時間專心完成一件事情需要強大意志力的輔佐。」政經系學生李璨宇說,只要堅持是正確的,並擁有雄厚的信念,就能抵禦任何分心的念頭侵入腦中。除了拖延的理由,也有許多人分享對抗懶惰的方法,「只要想著一股氣作完報告後可以大大地耍廢,就讓我勇氣倍增」、「每當我想拿起手機時看到螢幕上的提醒標語『又要幹嘛?還不認真?』,就讓我嚇到不敢滑手機了」有學生認為應直接面對自己的問題,正視常常拖延的事實,才有助於改善現狀。
 
諮職組員翁巧芳指出,為了幫助學生更有效率學習,去年舉辦「阻止我成功的100個理由」,從中統計出學生認為懶惰與拖延是阻礙,因此今年的活動聚焦在揪出導致自己拖延的原因並尋找方法改變。翁巧芳說,諮職組在蒐集學生的診療小卡後,會針對學生懶惰的狀況,在未來推出一連串的輔導課程,幫助學生改善愛拖延的習慣,歡迎學生多加利用。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