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聲令下就移動! 共學群展聲控360度移動「自走車」

發佈日期: 2019-10-07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中山大學於駁二藝術特區B6倉庫舉辦共學成果展,現場共有16個共學群聯合展演,其中互動式體驗區的互動式聲控驅動「自走車」,由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師生選用市面上容易取得的軟硬體零件,有效使成本降低,讓高科技卻非高價位,即可享受未來感十足的便利。

自走車由三顆輪子打造而成,搭配超音波感測器與語音辨識模組,能測量距離和辨別聲音,並360度全方向移動,學生一聲令下,自走車便會開始自動行駛,使用超音波感測器避開障礙物,運行到左、右及前方均有障礙物為止。現場擺設由巧拼及瓦楞紙版組成的小迷宮,讓民眾及同學能現場觀看自走車的運作。

機電系學生王冠歡提到,自走車原本預期可做為醫療輔具,現在擴展到其他領域,包括家電與物流等,目前市面上的自走車大都十分昂貴,他們期望能提供比目前市面上更便宜、更廣泛使用的自走車,而共學群課程讓他們接觸到多元想法,豐富視野。

如何用科技改善城市生活與運輸呢?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碩士班學生陳冠穎分享,普遍認為的智慧通常是高科技,但事實上要能解決問題的工具,才能稱為智慧。應數系背景讓他運用獨特的邏輯能力,結合共學群中來自其他科系同儕的特質,獲取更多資訊,讓團隊更靠近事情的全貌。

除了中山學生外,本次成果展更吸引不少遊客攜家帶眷參觀,學童與Zenbo機器人互動,感受未來的高科技。來自屏東的鍾先生說,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由人工智慧物聯網共學群打造,能夠測量眼瞼下垂的醫療技術體驗。他本來對共學群十分陌生,參與活動後認為,共學對於產學結合極有幫助,期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活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