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能源轉型因應 供電論壇提4大建言

發佈日期: 2019-09-16
【電機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及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共同主辦「第40屆電力工程研討會暨第十六屆台灣電力電子研討會」,今年以電網現代化與靈活性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台灣未來電網如何因應能源轉型,讓各界有機會相互學習交流,同時也透過專家演講分享最具前瞻性的新知,透過各方對話找出能源轉型最佳解決方案。

電力是產業發展、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電公司透過「電力供需資訊平台」向外界說明台灣供電裕度,在平台上有當日用電量、最大供電能力、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等數值,但這些資訊無法完整呈現用電現況。中山大學教授盧展南說,台電在網站每天更新的「電力供需資訊平台」是外界判斷是否供電無虞的重要指標,此次特別安排「台灣電網供電裕度探討」論壇,提出對新世代供電裕度具體建言,希望讓供電裕度呈現上可以提供更全面性的資料與數據,避免外界誤解或判讀錯誤。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近年朝低碳能源社會邁進,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電網面臨轉型關鍵時刻,如何運用電網現代化管理,強化電力調度、發電和儲能系統,並規劃合理誘因帶動全員聰明用電,成為供電穩定、電力永續的良方。電網想要走向現代化與靈活性,先進國家經驗與技術不可或缺。

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提到,從電源端的再生能源、分散式電源及發電系統工程;電網端的智慧電網、微型電網及輸配電系統工程;到負載端的先進讀表系統、需量反應、智慧家庭及節能減碳等議題的探討,這些都是國內能源轉型下,想要穩定電力供應所迫切需要的工作。希望此次研討會促使台灣有效掌握國外能源轉型經驗及國內外電網發展情勢,未來可作為台電公司電網規劃及營運參考。

「台灣電網供電裕度探討」論壇由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副主任、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劉志文擔任主持人,邀請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盧展南、美國德州大學教授李偉仁、美國田納西大學教授Kevin Tomsovic、成功大學教授黃世杰、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籃宏偉與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對談,並對台灣供電裕度提出四大建言,包括公佈台電可調度的發電裕度量(備轉容量值)、從現行「每日」公布用電現況改為「每小時」、不需追求過高的備轉與備用容量、因應再生能源發展配置不同反應速度的備轉機組。期待此次透過新世代供電裕度呈現的建言,提高全民節電參與感,解決產業及民眾對電力疑慮。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