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培育「資料偵探」 中山師大跨域合作首建厚數據培訓平台

發佈日期: 2019-08-27
【政治所提供】AI時代的數據分析有什麼風險?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攜手資訊管理學系及台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舉辦「2019厚數據與意義探索工作坊」,以「資料偵探,如何正視資料意義流失」為主題,幫助準備進入資料分析領域的研究生及社會新鮮人保持警覺。

主辦本次活動的中山政研所劉正山教授、資管系康藝晃助理教授及師大全營所何宗武教授皆對「資料與精準解讀」的求知途徑有共識與熱情,3位教授選擇西子灣作為跨域合作攜手、協助資料科學界新人站穩腳步的基地。活動在暑假期間以營隊型態舉辦,提供學子嶄新的觀念洗禮,一週內吸引60人報名。透過三天的工作坊,學員從實作與演講中看見小數據的民調資料的價值、大數據及AI處理資料時的陷阱、及人文社會管理人才在資料團隊中的角色與自我培育的路徑。

主持人劉正山教授指出,本次工作坊學員從大三生到博士生、從家長到工程師、從行政助理到系主任,從台北到屏東來自超過十所大專院校,背景科系跨距非常大(政治、管理、資管、動科、財金、政經、社會、全球經營與策略、公共行政、亞太、化學、傳播、社福、國家發展、劇場藝術等),顯示學員已認知到,在資料科學的新領域中,「拿定對的方向,與提高技能本身一樣重要」;而拿對方向這件事,需要有人來提點。中山大學自2016年起辦理厚資料相關的活動,2018年由政研究所進一步與比利時魯汶大學(KU Leuven)合作舉辦E-society大會,探討網路時代資料從生產到誤用產生的衝擊,獲得與會國際學者一致好評,因此今年特別全額資助本次工作坊。

三位教授都認為,若把厚資料或厚數據(thick data)僅看作是一種型態的資料,或是某種研究方法,「都窄化了這個詞的意義」。厚資料或厚數據是一種方法論上的立場,也就是在取得知識的時候,發揮自己的能力與敏銳度,多方挖掘、思考、揭露資料所在的脈絡和限制。無論是在那個領域,從民意調查到金融分析,再到人工智慧,只要是有應用資料分析或預測來形成決策或政策的場合,這個厚資料的態度便會是主管或領導人絕對必要的能力。

「厚數據探索工作坊」獲得熱烈迴響,學員期待這樣的工作坊能持續辦理,並且逐漸深化。三位教授也鼓勵學員,以好的觀念做為起步,未來在各自專業領域學習技能時,就可以有方向感,逐步把自己打造為新時代的「資料偵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