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壯遊日本取經智慧設計 3共學群首度跨域連結

發佈日期: 2019-08-09
【社科院/社會系/音樂系提供】除了出走西灣,更要走出臺灣!中山大學推動共學群教學模式,首次跨域連結,3共學群攜手海外取經。「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高雄學」及「表達性藝術與高齡照護」3共學群共同主辦「智慧設計‧日本壯遊」活動,師生共19人前進日本,參訪大阪大學、京都大學、東京大學,擴大國際視野,也深入了解智慧城市與智慧設計內涵。

此次3共學群首度跨域聯手規劃「智慧設計‧日本壯遊」,由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夏晧清與社會系助理教授蔡妤珮帶領學生前進日本,活動設計三大主軸包括移地課堂、現地參訪與都市文化體驗、工作坊操作。壯遊團隊全程搭乘大眾運輸,大幅增加學生親身實地觀察日本都市文化的機會,也能夠讓其更深入地瞭解如何利用智慧科技,來解決身處異地時所面對的各種問題。

夏晧清表示,透過移地課堂的學習,可以瞭解日本在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上的先進概念,及其如何實際將這些概念和技術運用於解決高齡化、偏鄉生活服務問題。「No one should be left behind」,他提到,從「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到「社會創新與社會設計」,兩者看似不相關的事物卻有著共同的目標,而智慧設計便是達成這項目標的重要手法。

蔡妤珮認為,此次活動定義為壯遊,意義在於探索與學習,學生們透過實地踏查與體驗的方式,來瞭解智慧城市和智慧運輸的內涵,並且嘗試將旅程中所習得的知識與技術,應用於解決當前社會面對的各種議題。他說,學生們參加東京大學i-school工作坊,學習了一套全新的方法來轉化創新的可能方案;而在東京的社會企業Able Art Company,學生們則理解社會企業如何建構有效的商業模式,不僅能讓企業能永續經營,也能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學生謝舒婷說,以前常覺得要落實內心的創意很難,但透過東京大學i-school的課程,瞭解到原來一個想法或一個觀察可以如此清晰地被分析,而在此學到的工具也讓團體協作變得更順利。社會系學生劉士煒則認為,在工作坊中所學習到的所有事情,對於大家往後的人生及職涯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夏晧清和蔡妤珮認為走出教室才是學習的開始,共學群曾辦理「出走西灣‧希望高雄」系列工作坊,此次將執行範圍擴大至海外,讓學生不僅是走出西灣,更可以出走臺灣,進一步展望世界,此次赴日經驗與觀察,未來也將帶回共學群課堂,成為在地實踐養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