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6大咖助陣 企管系首推「企業導師計畫」

發佈日期: 2019-07-22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首屆「企業導師計畫」開跑!「企業導師計畫」針對在校學習、職涯規劃及企業運作等問題,由企業導師給予學生適當引導與諮詢,視情況提供實習、研修等機會,增進理論與實務連結,使學生及早與社會接軌。本次企管系重磅邀請6位企業界重量級人物共同參與,包括蝦皮公司特別企劃總負責人陳威志、PChome電子商務總監麥館曦、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方仁廣、鑫田行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俊誠、東莞圓方電子科技公司總經理陳繼宗及楠弘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振輝,希望透過業界大咖的加持,提升學生的即戰力。

「企業導師計畫」推動人、企管系副教授林豪傑表示,自己在踏入學術界前,有10多年的工作經驗,在中山任教這幾年,體認到業界的實戰經驗與觀點,是學校老師不一定能提供的,尤其是面對問題時的智慧,「Knowledge can be talked, but wisdom can only be learned.」林豪傑指出,智慧是需要學習的,期待透過這個計畫,讓學生與企業多互動。

林豪傑也提及,幾年前在成大任教時便有這個構想,可惜遲遲無法落實,幸運的是,中山企管系非常支持,給他很大的後援,使得企業導師計畫順利推動。林豪傑強調「企管系的戰場在企業」,所以有實戰經驗的企業導師,對學生定有實際幫助,「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關於6位業界「引路人」,其中陳威志是企管系校友,而陳繼宗、方仁廣及邱俊誠則是目前正就讀企管系經營管理組博士班的學生;麥館曦和蘇振輝則是透過人脈資源連結,成為企管系首屆企業導師。

首屆企業導師計畫共有60多人報名,經篩選後,最終錄取20名企管系學生,競爭相當激烈。入選學生、企研所碩一生劉于慈表示,因為自己大學和研究所都唸企管,所以希望可以有更多實作的機會,她期許自己在計畫中了解更多選人的標準和產業的結構,以利畢業後能更容易進入夢想中的職位或產業。同樣就讀企研所一年級的蔡欣樺則說,了解到資源有限,希望能有實作機會,讓自己多認識企業與產業。

企業導師陳繼宗認為,大家對企管系的學生有「樣樣通、樣樣鬆」的印象,連企管系學生自己也有這些疑慮。他以產品經理為例,企業管理中的所有面向都要懂,「不用深知但是要懂,才不會被騙」,希望能藉由企業導師計畫,以自身經驗,輔導企管系的學生達成這個目標;企業導師邱俊誠則表示,希望進入企業導師計畫的學生,設定不同階段目標,了解公司內部運作後,再運用學校所學實際操作,他也非常歡迎年輕學子加入自己的公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