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戰力升級! 「數位行銷課」打造職能試煉場域

發佈日期: 2019-07-18
【行傳所提供】數位行銷已是數位時代的必備行銷手法,如何操作行銷工具以獲得最大迴響,及如何藉由網路工具將曝光人數、觸及人數達到最佳效應?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李雅靖開設數位行銷課程,引導學生與商家合作,透過實際演練,學習如何在數位行銷中創造最佳利益。

課程結合「數位行銷夢想家」Facebook社團,提供學生互相分享討論、發表數位行銷相關資訊的平台,翻轉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讓成員們可以互動交流、共同學習成長,更了解數位行銷。李雅靖教授表示,本次合作商家類型多元,包括餐飲、按摩及服飾類,各組的行銷策略也因應各個產業,而有不同的創意創新點。團隊依據各個店家的特色,量身打造專屬的數位行銷企劃,不僅幫店家拍攝影音宣傳片,更經營Facebook、Instagram等不同的社交平台。發佈的貼文也依據粉絲回應的情況而進行調整,讓數位行銷的效益最大化。

其中,與「拿手絕活視障按摩生活館」合作的學生團隊,分析店家過去Facebook貼文發現,原本的貼文類型過於相似,無法讓粉絲產生新鮮感與黏著度。因此增加許多有趣的貼文類型,強化粉絲互動,甚至建立了有溫度的小編形象。更自行撰寫劇本,效仿時下最夯的宮廷劇,拍攝微電影《我們懂你的點》,以有趣的故事講述服務內容,提升了消費者的詢問度與來訪率。

另一組團隊與「仨人燒K啊」店家合作,為解決店家因搬遷導致知名度下滑的問題,因此以地圖導覽的方式呈現微電影內容,並將仨人熱賣產品「熱壓吐司」融入故事中,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路標指引找到該店家的確切位置。而與電商服飾品牌「J-Well」合作的團隊,以店家核心概念—逃離,規劃一系列的宣傳照及影片,闡述小資女如何從繁忙且苦悶的工作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結局,強化品牌的核心價值。

「聊聊甜室」團隊則利用往紅行銷的手法,與美食部落客合作,增加曝光並刺激喜愛甜食的消費者前去踩點。而與「參拾壹」食堂合作的團隊,在舉辦母親節活動時,藉由IM短影音的第三方平台打開知名度,在母親節當天攀升到該平台熱搜榜第三名,同時也藉由圖文分享、限時動態的發布引起消費者對於近期活動的好奇心。「愛上轉角的咖啡」團隊,為提高Facebook觸及人數,替店家拓展新客群,不僅修改過去貼文的方式,更投放Facebook廣告,提高品牌曝光度,業主也給予相當的肯定。

數位行銷課程除了協助學生將在課堂中學習到的知識轉化為實戰經驗外,更透過實際撰寫企劃並執行,訓練未來實際就業的真實狀況。企劃執行過程中,團隊緊盯後台數據,隨時修正行銷策略與內容,讓數位行銷工具的效應最大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