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獲國際史懷哲計畫補助 中山師培南向胡臺校簽訂合作契約

發佈日期: 2019-07-11
【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實踐國內中小學偏鄉教育輔導多年,今年首次榮獲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國際史懷哲精神計畫」經費補助,前進越南「胡志明臺灣學校」,展開為期19天海外教育志工服務,兩校並簽署「合作契約書」,建立學術與教育實務間的橋樑。

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從2010年起連續9年獲得教育部「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經費挹注,今年響應國家南向政策,首度獲得國際史懷哲計畫經費補助,利用暑假期間,由中山師培中心主任洪瑞兒與西灣學院講座教授林煥祥率領10位師資生及1位博士後研究員,前往越南服務海外台商子女,藉以磨練並體驗中山教育學程所學習到的教育專業知能、提升國際觀、實踐史懷哲人道關懷精神。

洪瑞兒主任提到,胡志明臺灣學校是一所設有幼稚園至高中的完全中學,為海外四大僑校學生人數最多,最為優質的學校,學生大多為台商子女。由於胡臺校學生在高中畢業後大多數回台灣就讀大學,中山大學國際史懷哲計畫教育志工服務也特別融入12年國民教育的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使胡臺校學子能順利銜接台灣高教。

胡臺校校長江家珩並邀請洪瑞兒主任駐校期間進行精進教學工作坊,與全校教師演練差異化教學及班級經營實務;教務處主任鄭文儀則安排中山博士後研究員魯盈讌在七年級的三個班級中,與90位學生進行三場次閱讀素養導向教學,此行展現中山大學師資培育長期紮根成效。

江家珩校長特別感謝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臨行授旗,鼓勵國際史懷哲教學團隊的全心投入,讓長期處於非中文母語的環境的僑校學生,沉浸在母國文化與教育的薰陶,進而提升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洪瑞兒主任期許兩校建立長期合作後,中山大學未來能成為胡臺校優秀學生回國就讀首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