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Summer School在中山 公事所攜手香港城市大學交流

發佈日期: 2019-06-26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不只強調走出教室,深耕在地,更著重與國際優秀名校進行交流,促進彼此對於不同公共事務議題的比較及深入認識 。中山公事所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合作,舉辦為期兩周的「2019 Taiwan Summer School @NSYSU」,該系十名大學部學生組成交流團來中山大學參訪見學。本次課程主題為「地方管治、社區經營、社會企業」,規劃一系列的專題演講及實地參訪,期能讓香港學生深入了解台灣,尤其是高雄的地方政府、非營利及社區組織,是如何運作、運用什麼創新策略,以及如何達成社會公眾利益。

在專題演講方面,公事所依據課程主題,規劃7堂專題演講,涵蓋社會上各部門在公共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台灣第三部門的介紹、社會企業、環境政策、性別與管理議題、企業社會責任,以及最近在台灣作為政府施政主軸之一的地方創生。此外,課程也邀請中山政研所廖達琪特聘教授,針對去年大選之後台灣的地方政治演變進行精闢的解析,並與學生有許多交流對話。

在參訪行程方面,本次共6個參訪地點,從臨海的旗津,遠至靠山的旗山美濃,著重於社區、非營利組織及各種社會創新之實踐。其中交流團至旗山大德社區實際與民眾一起討論參與式預算,旗山區大家長李惠寧區長更到場致贈同學旗山特產,並表達歡迎及鼓勵之意。因為香港並無推動此類活動,學生對於這種地方政府辦理公民審議式的社區營造皆印象深刻。學生蘇浩然表示,「在香港的社區參與活動,大多數都是由上至下,由區議員和政府做決定,居民只是接受,很少機會發表意見和提出方案」,所以他認為這種經驗很值得香港學習。

在兩周課程結束後進行交流工作坊,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的形式辦理,參與成員包括香港交流團學生、公事所碩一五名學生及兩名大陸交換學生,並由西灣學院楊士奇助理教授、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及社會實踐與研究發展中心吳涵瑜副執行長擔任桌長,引導學生討論兩岸三地對於「社會創新」、「地區發展」及「公民參與」3大主題的發展比較。公事所學生呂冠佑和張娪蜜均表示,透過這種輕鬆互動的方式,讓彼此不同的觀點意見可以呈現,並了解到各自的發展特色,受益良多。

兩周的活動告一段落,香港學生帶著滿滿收穫及回憶前往台北,進行下一階段的交流行程。交流團代表學生孫卓瑋對各位師長的照顧和教導表達感謝之意,「獲益良多,感受深刻,尤其是在社會責任和不同社會創新的活動中,是香港企業值得學習的」,更希望未來彼此還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管理學院副院長、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教授於結業式亦期許香港學生能增進台灣公共事務的了解,未來運用於自身的生涯發展。負責規劃本次課程的蔡錦昌助理教授則認為,本次與香港城市大學的合作是未來公事所持續努力的發展方向,後續仍將規劃更多形式的雙方課程交流,以及更進一步的學術合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