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行動中學習 人科學程培育迷世代跨域思辨

發佈日期: 2019-06-11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迷世代:跨域2030」系列教學成果展。本次成果展結合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UFO)計畫,主題包括「廿(20)眾聲:Link People, Link Love」、「三十禮, 獻給三十歲的自己」及「2019鹽夏不夜埕~埕市五感探險」,帶領跨域學生從自身需求與現況社會問題出發,展現出他們的創意設計發想與創新創業精神。

「迷世代」是指台灣18歲以上的年輕人,面對網路崛起嵌入生活場域,因在爆量資訊下選擇無窮,產生更多迷惘。人科學位學程主任陸曉筠副教授指出,因應未來跨領域人才培育需求,培養學生具備解決複雜社會問題的能力、與創新設計能力,才能提升就業競爭力。當迷世代走入大學面向社會,期待有各式「體驗」做為豐富想法的養分,行動實踐更成了練習思辨的不二法門。

由謝如梅副教授所開設的「社會創新與創業」課程,引導學生探討與發掘各種社會問題,並以創新創業的方式進行議題探索與實踐,以「廿(20)眾聲」為主題,代表想要發聲的20歲,雖仍帶著稚氣,但也努力為自己關注的社會議題嘗試發聲及改變。此次展出六個議題,包括麥落去(創立失物招領專屬平台,打造遺失物提醒商品)、宅即變(以科技翻轉宅男形象)、「流浪者聯盟」積極克服領養不便的問題,嘗試為浪浪找到新主人,以及「醜蔬果之旅」、「勞資蹺蹺板」、「生活智慧王─媒體識讀APP」等社會創新提案。

張淑美助理教授開設的「創意設計方法」課程,則以「三十禮, 獻給三十歲的自己」為主題,讓學生藉由對2030年自我的想像,運用10多種創意設計方法進行「三十禮」產品設計。另一門課「關懷設計」,則是讓學生藉由對弱勢族群(例如腦麻患者)的體驗及同理,進行通用產品設計。兩門課程均讓學生對於設計有更創意及深入的生活應用。

宋世祥助理教授帶領的「當代社會問題與創新案例研究」課程,由兩組學生分別探討迷世代的居住困境,並以「住宅法人」作為解決方案;另一組學生則探討青年理想實現所面臨的困境,並為高雄市青年局的發展提出建議。此外,「跨領域專題(一)」、「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兩門課也展出「2019鹽夏不夜埕~埕市五感探險」創意街區活動背後裝置藝術的產出過程,以及整體活動企劃、行銷的許多執行細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