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AI晶片軟硬兼施 中山大學成功養殖活跳健康AI蝦

發佈日期: 2019-05-23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張雲南及鄺獻榮,與海洋科學系教授洪慶章、劉莉蓮合組跨域研究團隊,用AI高科技養蝦成果豐碩,今(23)日在高雄西子灣岸際實驗養殖區舉辦「AI智慧養殖成果發表會」。洪慶章表示,根據今年1至5月的數值顯示,運用AI高科技除可將草蝦育成率從4、5成提高至7成,平均每隻蝦還能增重三成,蝦池節電三成,可說是「用最少人力養出最Q甜肥美的蝦」。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建構以水下攝影的影像強化與辨識為核心的AI養殖系統,在校內智慧養殖池試驗成功。這套AI養殖系統藉由可見光和紅外線技術,全天候監測記錄蝦隻動態;透過AI科技強化水下影像,克服不同的光線、水色及混濁度,自動辨識蝦子的數量、大小、活動力及攝食情況等。團隊從去年10月開始,以純海水飼養草蝦,歷經6個多月的時間,成長至大約20尾斤(1斤600克,每隻蝦約30克)。特聘教授洪慶章更指出,傳統蝦塭養殖的蝦隻一周約增重2公克,運用AI技術可讓蝦隻一周重達3公克,增肥三成。
 
中山研究團隊指出,漁民養蝦最大的挑戰是要克服「混濁的養殖池水質」,而這又是蝦隻成長好壞的關鍵;由於蝦池混濁,漁民無法目視判斷池底蝦群的健康情況,一旦過度餵養,水中殘留過多的殘餌與排泄物,更會使水質加速惡化,大大降低育成率。洪慶章強調,AI能告知投餌最佳時機,「還能省下超過三成電力,同時降低養殖與巡邏等人力成本,用AI增加蝦塭產收。」
 
團隊主持人、中山資工系講座教授黃英哲表示,AI水下影像養殖技術先以軟體技術實現,目前正在開發的人工智慧晶片模組,將關鍵技術實現在邊緣端的運算裝置上,可增進系統效能,大幅降低耗電、網路頻寬及資料儲存的需求,有利於大量部署並創造特色,保護智慧財產權。藉由幫助傳統產業轉型科技化,期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並鼓勵台灣更多年輕學子學習應用AI技術於養殖及海洋研究等領域。
 
本次研究成果為科技部生科司、人工智慧計畫、半導體射月計畫支持。合作之產業界包括養殖設備、物聯網、雲端服務、資料儲存、養殖業者等。目前研究團隊致力將AI水下影像辨識監控架構導入民間養殖場域,進行白蝦與草蝦池的實地測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