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城市發展取經 中山大學師生激盪文創2.0

發佈日期: 2019-05-03
【西灣學院提供】策展創意與數位轉型,是活絡城市脈動的重要因子,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出走西灣希望高雄」系列工作坊由社科院助理教授夏晧清帶領跨院系學生,以「智慧城市」為主軸,帶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子題,與臺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團隊及資訊局交流;透過與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陳甫彥穿針引線,與文創指標交流,共同巡禮文化博覽會與分享街區市井故事。

「AI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實際上就是一種數位轉型。」從病患醫護監測、停車位到公共垃圾桶控管等目前共有125項專案,臺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表示,科技要能解決城市與住民問題,作為市府與民間的媒合,要將雙方對智慧生活的發想,落實到整個台北市甚至擴及其他縣市。如何有效益地落實?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提到,智慧辦公室評估政府先導計畫後,前期先以補助與輔導陪伴和觀察,應用面到法規與資訊安全考量完善後,再讓成功的專案進行移轉,由業者自行進行。

曾為華山創意園區董事總經理業師代表的陳甫彥,與學生共同探訪由「東西向工業生產廊帶」轉變為「東西向文化創意廊帶」的蛻變與緣起。他以舊酒廠打造的華山文創園區為中間點,暢談民間企業參與公共建設發展與經營規畫,走過大稻程、穿越台北火車站、空軍總基地改造的實驗場,連結松菸文創園區、台北機廠等,陳甫彥希望中山學生,除了重視文化的多樣性,從既有或漸漸消逝的文化中,尋找裂變轉型成創新能量,「宏觀思考,是智慧城市發想的第一步。」

工作坊也邀請藝高文創創辦人林羽婕、台北市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與學生對談台灣文創泡沫化後的文創轉型與流行文化。林羽婕分析,台灣有別於英國文創領域,多了獨特的生活型態產業,而近年台灣文創產業整體品質,也提升不少,特別是2019文博會,可觀察到創意背後的意義與策展人的用意,跨出純粹大圖的展示。曾擔任台北當代美術前副館長及富有華山策展經驗的她提出建言,「台灣最近出現許多優質創作網路名人,不過我們也該思考一下屬於台灣自己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以自身或產品的品牌,要有五到十年的規畫,思考台灣民間或政府,能如何扶導與協助。

倪重華最近正以流行音樂文化設計教材,認為流行文化應是無所不在,而非僅有空間的展演活動。面對學生提問巴黎聖母院燒毀引起古蹟保存的思辨,倪重華回應,整體社會也應考量空間活化與經濟效益的永續性,而非單一觀點看待是非。來自不同城市、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們與各界的對談,分享彼此對科技及文創的應用與想法。夏晧清鼓勵學生,學習設計思考,以自身與使用者角度發想對策,可搭配高、低科技創意方式,未來能在中山校園甚至高雄在地落實應用。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