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社企國際推手 中山插旗社企國際社群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深耕社會企業網絡,完成台灣社會企業全面盤點並有效連結產官學資源,積極推廣台灣社會企業,以「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申請「社會企業地標(Social Enterprise Places)」認證,榮獲英國社會企業聯盟(Social Enterprise UK, SEUK)認證通過,未來將以南台灣的整合身份正式進入國際社會企業社群,成功插旗社企國際版圖。

台灣社會企業約於2014年興起,現已成立六年的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扮演先鋒角色,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估算,全台灣約略有兩、三百家社會企業,企業分佈以北部居多,約佔七、八成,而南台灣的社會企業類型則以農社企為大宗,其次為文創與手工藝類型。鄭義分析,台灣社會企業發展現今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又小又弱」,因此他期待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發展平台功能,整合資源並且連結夥伴關係,提供廠商諮詢服務以及輔導,有效媒合資源,協助社會企業在台灣的整體發展。

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長期關注社會企業脈動,除了開設課程、舉辦創業競賽,鼓勵學生創新之餘也探討社會議題並且著手解決社會問題。此外,中心合作對象包括公部門及民間企業,合力發展社會企業或推展具社會影響力的方案等,也輔導國內的社會企業以及非營利組織,面對、解決社會環境所面臨的挑戰。

英國社會企業聯盟是英國最大的社會企業組織,2013年啟動社會企業地標計劃(Social Enterprise Places project),評選出英國第一個社會企業地標,目前全世界共有二十多個地區獲得認證。中山社企中心獲認證後,未來將透過SEUK於國際間的影響力,讓台灣的社企能量被看見,進而吸引投資者關注,引入更多國際資源,包括資金、技術、想法等。此外,除了獲得國際社企經驗共享,也希望透過平台獲得區域內資源、訊息、經驗交流,進一步促進媒合及相互合作的機會,建立更友善的社企生態圈。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