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域創客成果展 中山大學孕育斜槓人才

發佈日期: 2018-12-25
【人科學位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年度冬季盛事「打狗舊港文化祭」開鑼!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自12月24日至27日為期四天,以「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成果展」與「高雄灣岸創生計畫與地方創生特展」為兩大主軸,在校內行政大樓1樓,展出各系所修課學生,運用其不同專精技能,彼此合作締造的跨領域成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隨著產業不斷地轉型,新鮮人具備跨領域技能也是趨勢;但單有技能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跨領域團隊合作」,學會如何專業分工將有助於創新。人科學位學程主任陸曉筠則表示,「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是中山今年新創的學士學位學程,因應「斜槓世代、多職人生」的趨勢,學程系列課程帶領學生跨領域學習,強調藉由「做中學」培養具體的實踐力、合作力及洞見力等多元能力,未來也將開設更多培養跨領域人才的課程。

本次成果展共有六門課程展出,分別是「設計思考」、「創意街區發展與設計思考」、「科技創新趨勢與需求探索」、「創意激發」、「設計心理學」及「設計溝通與表達」,各門課程在這次打狗舊港文化祭中都有精彩的成果展現。其中助理教授宋世祥開授「創意街區發展與設計思考」課程,引領學生針對明年要舉辦的「鹽夏不夜埕」活動製作了街區模型。「設計思考」課程則是以改善高雄兒童的學習與生活為目標,運用推出了許多精彩的產品原型。助理教授張淑美教授的「設計心理學」,則介紹由心智模式與行為模式所產生的產品設計與服務設計。謝如梅副教授的「科技創新趨勢與需求探索」課程則推出「樂齡照護任我『行』之產品原型展」,針對高齡銀髮族的行動不便需求發展出新產品開發設計提案。

主辦單位表示,在「高雄灣岸創生計畫與地方創生特展」中,「灣岸創生:高雄過渡社區的記憶與創新轉型」計畫團隊展現對於高雄左營、舊港與前鎮草衙地區的關懷,及其正在推動的社區再生計畫。呼應行政院將2019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本次成果展也針對「地方創生」發源地─日本的現況加以介紹,並展示「高雄灣岸創生」計畫初步的社區捲動成果,以及「地方創生~從日本到台灣」系列講座的成果。期能藉由人文社會科學對在地的研究,梳理地方發展脈絡,推動大學在地扎根,進而捲動社區,帶動區域發展。

中山大學從2013年開始佈局,在今年終於成功爭取到科技部的支持,推動高雄灣岸過渡社區地方創生的計畫。「灣岸創生:高雄過渡社區的記憶與創新轉型」目前計有超過15名來自文院、管院、社科院與通識中心的教師加入,加上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助理及專案經理,是一個超過25人的團隊,足見校方對於計畫的重視。更重要的是,希望從社會科學研究出發,接連實踐精神,對左營、舊港與前鎮草衙的過渡社區帶來助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