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農再2.0 南臺灣跨領域科創中心促農業創新轉型

發佈日期: 2018-12-13
【管理學院提供】由國立中山大學、高市府及工研院共同成立的「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整合計畫,以南台灣為示範地,從創新技術、管理與營運模式、社會實踐三個面向的子計畫切入探討分析,期能推動台灣農業創新創業,提高農民所得並提供青農回鄉誘因。中心主任、中山大學資管系吳仁和教授表示,透過此計畫,希望能結合政、產、學、研、需求(消費)端的能量,共同建構友善大地的平台生態系(永續魚塘),使農民不須在都市當農民工,在農村就能生活,讓農村永續。

吳仁和主任指出,根據2015年農委會統計農業產值與產量,南高屏三縣市可謂全台農業產業發展重心;然而,農業所得低,連帶影響農業就業人口的投入和技術引進等缺乏,「這也是全台灣農業產業發展困境的縮影」。有鑑於此,中心提出「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之研究—以新農業為例」整合計畫,本計畫共區分為三個子計畫,分別為「台灣農產品新生產加工技術重點發展計畫(創新農科技術)」、「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創新營運模式)」和「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之社會影響及精進方案建構(輔導農業社區進行生態系統改造)」,根據各計畫專業需求,延攬管院、社科院與他校相關科系教師一同參與。

「新興科技與新農業創新生態系統(創新營運模式)」藉由電子商務平台和實體通路整合,讓農友和消費者直接接觸,實踐計畫性生產概念,為5名農友創造約台幣98萬元的銷售額。吳吳仁和主任表示,「此計畫就是希望訓練農友和現代科技對接,轉換傳統閉門造車的做法,為每個生產步驟加值,並在透明化的生態系中共享資源;即使中心團隊抽離後,農友們也能彼此合作運作產業鏈。」

不少校友也以各種方式表示支持,如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EMBA-6)、育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李瑞國董事長(EMBA-3)、鈦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劉榮添總經理(EMBA-20)、巴巴事業黃烱輝董事長(EMBA-14)、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EMBA-6)、中信造船韓育霖總經理(EMBA-8)、沅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劉信陸董事長(EMBA-9)等。吳主任強調,校友並非直接出錢採購水果禮盒,而是在了解這個計畫理念後,認同並決定以具體行動幫助小農,「我們誠摯的感謝EMBA學長姊用行動支持『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的理念」。

「未來,中心將持續推動該理念與計畫性生產,讓農民在種植前能預先知道訂單在哪裡,使其安心生產,幫助南台灣農村的永續發展。」過去單打獨鬥的農業生產模式只會導致產業衰微,透過本計畫所提倡的透明化循環產業生態系的運作,農友會知道生產、加工、營銷等產業鏈上的資訊與運作,跟有共同理念的其他農友共同合作,可以一起議價,甚至成立協會,追求產業共好。「我們最終目標是幫助農友建立一個創新農業平台生態系與營運模式,透過科技賦能、資源共享與價值共創,實踐『農村創新、公益轉型』理念以促使農村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